明成祖朱棣宠杀后妃秘闻(组图)
2007年12月03日 13:48《文史春秋》 】 【打印
相关标签: [明朝]

徐妃果然聪明能干,她不仅很快适应了新的环境,而且积极为丈夫管理王府献计献策,帮助丈夫将府中的各项事务安排得井井有条。徐妃还注意协调王府中的人际关系,使王府秩序井然,因而得到了府中上下的敬重。这一期间,燕王曾几次奉命带兵北征,颇有战功,重要原因之一便在于徐妃为他管理好王府,使他没有后顾之忧。

建文元年(1399年)七月,燕王在北平起兵反叛,发动“靖难之役”。在夺取了北平附近的居庸关、怀柔、密云、蓟州、遵化、永平等州县后,燕王带兵攻打大宁(今内蒙古宁城西)。得知这一消息,建文皇帝派李景隆带领朝廷军直扑空虚的北平而来,朝廷军在北平城下发起了一次又一次的进攻。朝廷军有10多万人,而北平城内连老幼孱弱都算上也不及1万,面对敌众我寡的危险局势,徐妃沉着冷静地与留守北平的长子朱高炽及守城将官一起谋划,部署守城各项事务,号召全体守城将士誓死守城,等待燕王回师。同时,徐妃发动城中将领及士民妻子登城作战。每人发给一副盔甲,徐妃亲自登城督战,城中妇女在徐妃激励下,披甲上阵,抛石块、掷瓦砾,与朝廷军展开殊死战斗,直到燕王回师北平。北平保卫战充分体现了徐妃有胆有谋、沉着机智。

建文四年(1402年)六月,燕王攻占京师,夺取了皇位。徐妃也随之离开了生活21年之久的北平,回到南京。同年十一月,徐妃被册封为皇后,这时她已经40岁,皇族内部残酷的权力战争使她积累了丰富的政治经验。

明朝建立之初,太祖鉴于前代后妃干政的历史教训,规定皇后只能管理宫中妃嫔之事,宫外之事一概不准干预。事实上要做一个母仪天下的皇后,不可能完全置宫外之事于不顾,用徐皇后的婆婆马皇后的话说,便是皇帝是天下之父,皇后是天下之母,子女生活得如何,做母亲的焉有不关心之理,因此马后曾多次出于良好的动机关心朝政,所提的建议均被太祖接受。徐后是一个善于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女人,她在一如既往关心成祖饮食起居、管理好后宫的同时,密切关注着成祖的朝政,积极施展自己对丈夫的影响。

徐后读过许多史书,深知治国之道一在关心百姓的疾苦,二在培养爱护国家人才。她提醒成祖说:“南北之间,连年战争,兵民疲惫不堪,为政应当宽俭,务必要使百姓得以休养生息。”接着她建议成祖爱护人才,她说:“人才难得。从前伊尹辅佐商汤,姜尚辅佐周武王,这些都是杰出的人才。今日的贤才都是太祖高皇帝培养造就出来的,望陛下在选拔任用时,不要分什么新旧,要一视同仁,一体擢用。”在如何选拔地方长官方面,徐后也有建议,她说:“地方长官贤明与否,关系着一个地方的民生安危,不能仅仅循资历来选拔地方官,对于那些才能突出的人才要破格使用,而那些才能一般的人,也要根据他们的资格来使用,这两种选拔方法同时使用,必然会取得较好效果。”她还告诫成祖要不惜钱财培养人才。徐后在政治上显示出的卓越见识,令成祖十分欣赏,因而她所提的建议多被采纳。

徐后不仅对治国之道颇有见识,而且对如何当好贤内助也很有见地。徐后在自己做好成祖贤内助的同时,也在想办法帮助那些天子近臣的妻子们做好贤内助。首先她想到了内阁这一新设机构的大臣们的妻子,于是她请示成祖批准她召见内阁大臣解缙、黄淮、胡广、杨荣等7人的妻子,成祖答应了,召见仪式在柔仪殿举行。召见时,徐后对内阁大臣的妻子们表示了亲切的慰问,赐给她们礼物,要求她们体谅丈夫,因为她们的丈夫作为皇帝的秘书和顾问,政务非常繁忙,工作十分辛苦,因此要好好服侍他们,使他们没有后顾之忧,一心一意地为朝廷尽忠尽职。内阁大臣和他们的妻子们非常感激成祖及皇后的恩典,皇恩如此浩荡,他们自然更加卖力为成祖效劳了。接着徐后于永乐二年(1404年)秋天召见六卿、翰林这些国家最重要的官员们的妻子,在表示了对她们的敬意,赐给她们衣服、钱钞后,徐后说:“作妻子的,侍奉丈夫,不能仅注意饮食起居,还要在事业上有所帮助。朋友之间,有些话可听可不听,夫妻之间说什么就容易接受。我在宫中日夜侍奉皇上,经常和皇上谈论如何以民生为念,让百姓安居乐业,我的不少建议都为皇上采纳,希望你们也能这样关心支持丈夫们的工作。”成祖即位后,朝中大臣主要还是洪武和建文的旧人,徐后的这两次召见在笼络人心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