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杨贵妃生死之谜:缢死马嵬坡或逃往日本?
2007年10月13日 15:00新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倘若叛乱的将士没有在杨贵妃死后去检验杨贵妃的遗体,那是否预示一千多年前的马嵬坡上真的会有什么意外的情况出现呢。那件神秘的挖墓事件所产生的疑惑一直困扰着人们,贵妃的遗体为何消失的无影无踪了呢,倘若她的肌肤已坏,去的宦官为何不改葬她呢,却只带回了她生前佩带的香囊。

一千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在法门寺博物馆内,见到了那个富有传奇色彩的香囊。经历了一千多年的岁月,这个有着金银色的小香囊依然完好无损,它就是杨贵妃死后留下来的香囊吗?

这种香囊在古代称做“香球”,唐代时专为贵妇人携带,大的可以挂在床头进行熏香,小的就随身携带。采访:宋馆长:这两件香囊,最大的直径是12。8厘米。小的一个是5。4厘米,它的原理就是在香囊里面有两个持平环,持平环上套一个钵盂,无论怎样转动,这个钵盂始终与地面保持平行,而里面的香料和藿香始终不会撒在外面,这种原理就和近代用于航海航空上的陀螺仪原理是相似的在香囊里有两个持平环,里面有一个小的钵盂,无论怎样转动,这个钵盂始终与地面保持平行,里面的香料始终不会洒落出来。

采访宋馆长:所以从法门寺出土的这个香囊还可以看到,当时唐玄宗要改葬杨贵妃时发现的香囊,不是当时的一种丝织品,而是一种金属制品,也就是和法门寺发现的香囊应该是一样的史料记载,体态丰满的杨贵妃身上总会发出持续不断的香味,正是因为贵妃身上携带了如此巧妙的香囊。

一千多年后的这个香囊的出现,也使人们相信那次秘密的改葬,宦官带回了香囊给唐玄宗,日夜思念杨贵妃的玄宗只能对着佳人留下的遗物哀叹。

今天的马嵬坡依旧苍凉,历史永远无法抹去贵妃的悲惨遭遇,这里的一花一草见证了一千多年前那段令人费解的历史。传说,杨贵妃死后,唐玄宗日夜思念杨贵妃,时常在一棵槐树下哀悼,这棵古树后来被称做“太上槐”,它见证了佳人消失后唐玄宗对贵妃的无限思念之情。

一千多年后,旧时的杨贵妃被埋葬的地方只有一个简陋的石碑,文革时这个墓碑也遭到了破坏。而今在马嵬镇上,重新修葺的杨贵妃墓馆,里面不仅有贵妃的墓,还有贵妃的塑像,供游人瞻仰。

   编辑: 唐毓瑨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