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杨贵妃生死之谜:缢死马嵬坡或逃往日本?
2007年10月13日 15:00新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民间为何传出杨贵妃可能遗体失踪,贵妃可能没死的惊天奇闻呢。

关于那段神秘的挖墓事件,人们在查找史料的时候发现了新旧唐书两种不同的记载。在旧唐书里说:肌肤已坏,而香囊犹 在。而新唐书里却只有:香囊犹在。也就是说只有香囊,而不见了贵妃的遗体。

新旧唐书的记载为何有这样的 差异呢,难道会是编写人的失误,疏忽了“肌肤已坏”的记载。倘若按旧唐书的说法,肌肤已坏,仍然是可以改葬的,为何去改葬的宦官只带回了贵妃携带的香囊呢。

人们又怀疑贵妃的遗体是否被盗墓的人,盗走了呢?但是这样的说法,似乎很难以成立,在当时危急的时刻下,民间的人是不会很快得知杨贵妃埋葬的地方,而且遗体只是草草的埋葬,没有任何的陪葬品。倘若是盗墓分子所为,就不会留下杨贵妃身上所携带的香囊。

那么新旧唐书哪一个记载才是最准确的呢?旧唐书是唐朝时就记载的,而新唐书是宋朝人根据旧唐书编写的,按常理说应该是旧唐书尤为可信,但是如果是这样,新唐书里也不应该将“肌肤已坏“如此重要的记载删掉。这样的疏漏不得不让后世的人们产生疑惑。唐玄宗改葬杨贵妃的愿望确实也没有实现,这似乎又不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人民大学历史系刘厚滨教授对这段歧义的记载有这样的看法。

采访刘教授:从唐明皇本人的角度来看,他是要对外宣布贵妃确实死了,因为她不得不死,可是这就给人一个空间说她可能没死,只不过是玄宗的一个借口而已,这两段记载的关键是在这里,那么宋朝人在写新唐书的时候,觉得搞不清楚,干脆就是说,也不说有没有尸体了,就说香囊犹在就行了,就把这个事情给回避掉了。

一千多年前的唐朝已经不复存在,人们无法预想马嵬坡上究竟发生了什么意外。杨贵妃真的遇难还是被执行的高力士手下留情呢,这个问题也只有当年的高力士和随行的侍女清楚了。

采访刘教授:就是一般的记载是陈玄礼免胄失甲,把所有的行头脱下后礼拜,就没有走进去看,就是想像,因为一般的理解皇帝和皇妃一般人是不能亲近的,遗体也是不能亲近的,你一个禁军的首领,那么看了看,抬了个尸体,盖了个白布,那好像就是了,这也留下一个疑案,一般讲,高力士是否会受玄宗的暗示,留有一手,或是高力士本来就跟贵妃关系很好,下不了毒手,勒了后断了气,抬进来又可能活了等等这些话题。

   编辑: 唐毓瑨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