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毛派”的参政之路:星星之火已燎原
2008年05月04日 10:24南方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派] [尼泊尔]

此次选举是人民战争的胜利,也是尼泊尔民主转型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早在1959年尼泊尔进行了第一次选举,但是民选政府却在两年后被当时的国王解散。国王代之以无党派的委员会评议制度统治了30年,期间尼民众多次爆发武装或非武装抗争,终于在1980年迫使国王就是否实行多党民主进行全民公决,尽管多党制未能通过公投,但动摇了无党派委员会评议制的基础。

1990年尼泊尔爆发大规模人民运动,目标直指国王的极权帝制,迫使国王比兰德拉放弃30年之久的极权,由于尼泊尔资产阶级作为一个独特的地区政治现象,相比民主制他们更愿意接受立宪君主制,让国王保留了关键性的权力;而精英政治领袖难以对社会层次相差悬殊的普通民众形成号召力。由于各政党路线差异很大,难以在议会政治中达成妥协,政局难以稳定。

1996年毛主义在议会斗争中失败后退守山林进行人民战争,谋求彻底改革,废除皇室,改立宪君主制为共和制。 2001年突发的皇室惨案,备受人民爱戴的国王、王储及其全家一夜间罹难,现任国王贾南德拉一直难逃民众怀疑。贾南德拉继位后,以平定国内叛乱为由,撤换首相由自己充任,解散国会,限制国民自由,对政党领袖或监禁或发配印度。国王的反民主逆流和其他党派的沉默使被政府指控为恐怖分子的毛主义赢得了更多的民众支持。

2005年2月18日,贾南德拉国王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暂时取消公民权利,废止民选政府。长期内战以及经济混乱,使民众生活十分艰难;而国王的安全部队打死、打伤不少示威群众更使国王在民众心目中的地位也一落千丈。2006年七党联盟借机与毛主义达成和平协议,号召民众再次进行了人民运动,在首都加德满都及附近地区爆发大规模民主抗争,最终迫使国王贾南德拉宣布恢复被废止4年之久的议会,还政于民。

未来仍不确定

此后各政党间多次谈判,2006年毛主义答应在联合国监督下解除武装并加入政府。直到2007年12月,各党派才就共和制达成共识,尼临时议会12月28日举行会议,以270票赞成、3票反对通过临时宪法修正案,宣布尼泊尔将成为联邦民主共和国,尼泊尔最迟将于2008年4月中旬举行制宪会议选举,选出由601名成员组成的制宪会议。在获得制宪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批准后,尼泊尔将开始实行联邦民主共和制。

即便各派都能够接受选举结果,尼泊尔民主转型仍有待进一步巩固。毛主义发动武装斗争催生了几十个小型武装团体,其中或由毛主义扶植,或由毛主义成员创立,但由于各团体有其自身目标,毛主义指挥不了他们。此次选举中一直制造暴力事件的南部德赖地区的四个武装团体就是例证。他们一直抱怨政府忽视该地区的政治诉求,要求成为自治省份。2008年2 月,为了挫败选举,使政府陷入混乱的弱势状态,从而有利于他们争取自治,他们曾阻碍尼泊尔与印度间的燃料输送长达两周,致使尼泊尔陷入能源短缺,最终政府被迫让步才结束危机。这些给尼泊尔民主的未来增加了不确定性。(南方人物周刊)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