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毛派”的参政之路:星星之火已燎原
2008年05月04日 10:24南方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派] [尼泊尔]

两度被推迟的尼泊尔制宪会议终于在2008年4月10日上午开始了。

自2006年5月开始,尼临时议会通过决议开始逐步废除国王的全部特权,解除国王对军队的指挥权和控制权问题、废除国王的司法豁免权、国王缴纳所得税义务、剥夺国王招募军队和从国外购买军火的权力,使议会成为国家最高权力决策机构。尽管此次选举没有对国王存废进行全民公投,但选举产生的制宪会议将在首次会议上对此投票。

从此,富可敌国的尼泊尔国王和238年的王朝就会成为历史,退位的国王贾南德拉甚至还拖欠了国家88万美元的电费;而此前一直没有工资的“毛主义”领袖普拉昌达则很可能会代替他,成为尼泊尔新的最高领导人。在4月12日尼泊尔制宪会议选举结果统计中,121个开始计票的选区中,有61个都是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领先。

尼媒体人表示,根据目前形势,毛主义将成为第一大党。此前一直被外界认为是对毛主义合法性进行全民公投的选举成了他们赢得合法性的机会。届时走出丛林游击战的毛主义将通过国家机器来推行自己的社会主义改革试验,尼泊尔的左转将不可避免。

揭竿而起

1996年2月13日,普拉昌达带领着13个人,在尼泊尔西部的小山城罗尔帕打响第一枪。完全沿用了毛泽东“ 农村包围城市”理论的普拉昌达,成功地用枪杆子逼着政府正视他的存在,此后,他带领支持者遁入乡村与尼泊尔政府对峙了 10年之久,造成了15000多人的伤亡,并在2006年走出山林成功促成了人民运动,推翻帝制,并与各派达成停火协议。

2006年6月,普拉昌达乘坐着私人直升飞机重返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时,他的声音不仅会被重视,他还是一个胜利者,是许多尼泊尔人心中最性感的男人。

2008年1月底,普拉昌达以普通选民的身份在他的家乡奇旺省注册。这一次,他不需要隐姓埋名,也不用担心会遭到政府的通缉。

在这之前,普拉昌达和他领导的人都得用化名。一来,用了化名可以免除家人受牵连;二来,大部分尼泊尔人还在沿用印度的种姓制度,化名可以成功淡化自己的出身,让所有人不分阶层地捆绑在一起战斗。

比如普拉昌达原来的名字是普施帕·卡马尔·达哈尔,他们家族的种姓是最高级别的婆罗门。如果用一个最高种姓的身份去领导最底层的人为他们的权利去奋斗,那么看起来多少有点虚伪。而如果用了普拉昌达(意思是“凶猛的人”)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没有了种姓的束缚,会让更多人和他在一起。这正是普拉昌达想要的,和他一起战斗的士兵还能每月领到500 尼泊尔卢比(约合55元人民币)的生活补贴;而作为领导人的普拉昌达,可是不能有任何私人财产的,一年也就只能有两三身衣服可以更换。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