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月林:与丈夫宋任穷相伴相随七十年
2009年06月26日 09:44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晚年复出,殚精竭虑

1977年,我国完成“东风五号”洲际导弹研制生产等3项重任迫在眉睫,而担当这些任务的七机部派性严重,科研生产陷于瘫痪。中央多次派工作组都不能解决问题。当年10月,中央决定由任穷复出任七机部部长、党组书记。当时,辽宁省委对任穷的审查仍维持错误的历史结论,尚未改正。而他也已年近70,由于“文革”中受迫害,身体很差,体重只有90多斤。任穷再次以国家利益为重,立即投入到紧张繁忙的工作中。

1977年10月至1978年12月,任穷在七机部工作的一年零两个月期间,科研生产和群众生活一起抓,把落实政策、平反冤假错案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他用落实政策、抓科研生产来平抑了派性,给知识分子增加了工资,为两地分居的上千户职工解决了工作调动。同时,还把三线职工的生活补贴、医疗保健、食品供应、吃水住房、子女上学和就业等实际问题提上日程,一一给予解决。1978年春节,他用一周时间走访了七机部在内蒙古的各个单位。当他要去距呼和浩特百余里之外的某基地看望时,遇到了暴风雪,大雪封山。他不顾自治区和当地领导同志的劝阻,坚持乘面包车前往。同年6月,任穷又去地处偏僻山区的川北基地考察,考虑到他身体状况太差,基地条件艰苦,水质也差,我坚持要同去照料。他同意了,但要我自付机票费。在达县、万源,他谢绝住在条件较好的县级宾馆,坚持住在三线基地。6月23日,因饮食不适他腹泻一夜,高烧达40°C。幸亏有我在旁细心照料,病情才稳定下来。事后,他深有感触地对我说,部门或地区的负责人要经常下基层,身体很重要。年纪大了会力不从心,因此干部一定要年轻化。

老骥伏枥,拨乱反正

1978年12月,中央决定,由任穷接替胡耀邦出任中央组织部部长。为了实现组织工作的拨乱反正,任穷日夜加班加点,病了还工作,发烧了就躺在床上听汇报。他规定批件不过夜,每天都要亲手批大量的文件和申诉历史遗留问题的信函,亲自接待来访,听取受害干部的申诉,和有关干部谈话,工作量相当大。任穷和中组部的广大干部们为平反冤假错案花费了很大精力。经上报中央,为刘少奇、彭德怀、陶铸、张闻天、李立三等逝去的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平反昭雪、恢复名誉;给被关押的王光美发去释放回京的通知,给在外地的彭真等许多老同志都发去回京通知。在抓紧平反“文革”冤假错案的同时,中组部也把复查“文革”前遗留案件作为重点来抓。对于1957年反右派斗争中错化右派的问题,任穷就态度鲜明地提出:“改正错化的右派,就是改正我们在反右派斗争中的扩大化错误。无论哪一级组织或个人批准定案的,凡是错了都要改。”

那时,任穷带领中组部人员不分节假日地加紧工作,晚间办公大楼常是灯火通明。尽管如此夜以继日地工作,短时间内仍无法为大批老干部做出复查平反结论。他想到自己曾经背着错误的历史结论当部长的情况,果断提出:“对一部分同志先分配工作,后做复查平反结论。”这样一来,一大批戴着各式各样“帽子”的老干部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

1979年元旦春节期间,任穷多次到北京医院看望等待平反或分配工作的老干部。从一层到四层,他一间间病室地探望,许多老干部握着他的手流下热泪。他嘘寒问暖,谁有事情还没落实,他就记在本上,回来马上办。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对老战友的遗属他始终牵挂在心,常去探望老战友的遗孀和孩子们。他说,我们这些活下来的人,要为那些死去的战友们活着,做更多的工作,关心他们的家人。逐渐地,春节看望老干部和遗孀形成了“制度”。

任穷在中组部和中顾委担任领导职务期间,为废除领导干部终身制,建立老干部离退休制度做了大量具体工作。他提出,老同志要重国家的兴衰,轻个人的进退。1985年6月25日,76岁的任穷找到老战友王震,一起联名给中央写了封信:“恳切请示中央,在9月召开的党的代表会议上批准我们不再担任中委,以腾出位子,让适合的年轻同志进入中央委员会,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中央批准了他们的请求。1985年9月,任穷退居二线开始了中顾委的工作,直至1992年退休。

奉公为民,清正廉洁

任穷艰苦朴素,一生不收礼,不论礼品大小,对方是谁。几次拒绝之后,他工作的部门和社会上都知道了,就再也没人给他送礼了。他无论到哪里,从不接受请吃请喝,迎来送往。当年他离开二机部调赴东北局时,二机部部长刘杰要自己出钱为他饯行,被他谢绝。到了东北局也有人提出一起吃顿饭,他说:“咱们做工作不要吃这个饭,不要形成这样的风气。”下基层时,他严格要求按照出差规矩办,绝不允许大吃大喝。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钟月林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