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成“庚子赔款”办学的五位关键人物(图)
2008年11月05日 09:25《文史博览》2008年第10期 】 【打印

第二个人是中国驻美公使梁诚。梁诚原名丕旭,广东黄埔人。1875 年,未满12 岁的梁诚,考取了第四批留美学生。1881 年,尚未毕业的梁诚即与其他留学生一起被召回国,初在总理衙门任职,不久随张荫桓公使赴美,后任使馆参赞。1903 年至1908 年初,以三品卿衔出使美国、秘鲁、古巴等国,反复据理交涉,为国争权。梁诚在促成美退还庚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辛丑条约》签订后,中国赔款份额已定,但到底是用黄金赔, 还是用白银赔,条约并未规定。1904 年之前, 清廷每年用白银赔偿各国,此后发生异议,一些国家提出必须用黄金赔,因为金贵银贱。美原本同情中国,独倡白银支付,但这一年也变了。为此,1904 年12 月初梁诚与海约翰谋面,寻求解决办法。

梁诚表示:"用金用银出入虽属不多,然现今中国为赔款罗掘俱穷,一概还金,势须加增租税,民间难于负担,仇洋之念将日益高涨,大局很可能受到动摇,祸患何堪设想。"海约翰动容,沉默良久,慢慢道:"庚子赔案实属过多……"

梁诚机敏地捕捉到美认为庚子赔款有"浮报冒报"而"实属过多"这一信息,便立即放弃支付赔款方式的话题,转而请求美国带头核减赔款数量:"各国若将赔款核减,于我财政殊有补益,贵国如能倡者,义声所播,兴起闻风矣。"

长于涉外的驻美公使梁诚,当机会出现时,自然不会错过,为使美方把落入袋中的银子再掏出返还给中国,梁公使可谓费尽心思。

第三个人是美伊利诺伊大学校长詹姆斯。1906 年初,作为美教育界名流的詹姆斯向西奥多·罗斯福总统呈递了著名的《关于派遣教育考察团去中国的备忘录》:

为了扩张精神上的影响而花些钱,即使从物质意义上说,也能够比用别的方法获得更多,商业追随精神上的支配,比追随军旗更为可靠。中国正临近一次革命。自然,中国的革命将不会像日本那样快速。

哪一个国家能够做到教育这一代中国青年,哪一个国家就能够由于这方面所支付的努力,而驻美公使梁诚在精神和商业上的影响取回最大的收获。如果美国在三十年以前,已经做到把中国留学生潮流引向这一个国家来,使这潮流扩大,那么,我们现在一定能够使用最圆满与最巧妙的方式,而控制中国的发展,使用从知识与精神上支配中国领袖的方式。

詹姆斯要求美国政府加速吸引中国留学生到美国去,鼓动政府应将退还之款用于中国的教育事业并规划了实施办法:"自退款的第一年起,清朝政府在最初的四年内,每年至少应派留美学生一百人。如第四年派足四百人,则自第五年起,每年至少派五十人赴美,直到退款用完为止。并责成清廷外务部在北京建立一所留美训练学校。"

1909 年6 月,清廷专设"游美学务处"( 清华大学雏形),负责考选学生出国留学。1911 年建立清华留美预备校,人称"赔款学校",其教育宗旨正是詹姆斯所倡导"造就中国领袖人才之试验学校"的理念。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徐世强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