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音相闻两战友 毛泽东与彭德怀首次握手井冈山
2008年10月22日 15:33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彭德怀]

1926年5月,彭德怀被正式任命为一营营长,随即他率部参加了北伐战争,在武昌战斗中。他认识了对他一生产生重大影响的一师政治部秘书长、共产党员段德昌。正是段德昌的引导使彭德怀走上了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革命道路。

在毛泽东17岁走出韶山冲后的又一个17年,毛泽东已是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此时他正在领导着秋收起义的部队开始向井冈山进军。

1927年9月29日,部队到达永新县的三湾。在这里部队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10月下旬,毛泽东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工农革命军,到达井冈山茨坪以后,随即领导部队在井冈山及其周围地区,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创建根据地。接着于1928年2月,打破了赣敌对井冈山发动的第一次“进剿”。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毛泽东提出了“敌来我走,敌驻我扰,敌退我追”的游击战原则。至此建立了包括宁冈全县,遂川北部,永新、酃县、茶陵各一部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1928年4月下旬,朱德、陈毅和毛泽东先后率领部队到达宁冈砻市,两支革命军队胜利会师了,并成立了以朱德为军长、毛泽东为党代表和军委书记的工农革命军第四军。接着粉碎了赣敌的第二、第三、第四次“进剿”,使井冈山根据地扩展为拥有宁冈、永新、莲花三个全县,吉安、安福各一小部,遂川北部和其他一些地区,迎来了根据地的全盛时期。

在毛泽东创立井冈山根据地的时候,彭德怀也投入到革命的怀抱中来了。1928年一二月间,经中共湖南省委批准,彭德怀加入了中国共产党,4月举行了入党仪式。

从此以后,彭德怀一步一步地对自己所领导的这支国民党军队,从内部进行着改造。在特委张匡的主持下,彭任团长的一团成立了共产党的委员会,由彭德怀、黄公略、邓萍、张荣生、李灿5个为委员,彭德怀为书记。一团党委的建立,使该团所在的独立师形成了共产党的领导核心。

1928年7月22日,彭德怀率领800余名指挥员,举行了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后的平江起义。24日上午,举行士兵委员会联席会议,会上宣布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彭德怀被推举为红五军军长兼十三师师长,滕代远为军党代表,邓萍为参谋长。全军连同新参军的工农群众共计有2500余人。

起义后,由于受优势敌军的包围,红五军守卫平江失利。对于失利的原因,彭德怀在1970年写的《第三次简历材料》中写道:这是“没有认识到革命的长期性”。

红五军退出平江后,为避免同优势的敌人作战,彭德怀率部队向浏阳、万载边界进发,并设法与红四军取得联系。在红五军退出平江后的3个月游击战争中,彭德怀率所部打了许多胜仗,消灭了大批敌人,先后攻占了铜鼓、修水等10余个重要县镇。

在与敌作战中,彭德怀总结了一套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如:“同敌人打圈子、打推磨仗(敌称为盘旋战术)”、“经常跳在敌军侧后方,使敌摸不着头脑,弄得敌人疲惫不堪”,《彭德怀自述》,人民出版社,1981年12月版,第109页。等等。这些战略战术的基本思想与毛泽东提出的战略战术的基本思想是一致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