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月的毛泽东
2008年05月15日 08:29中外书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空气太紧张了。戴维连忙挑轻松的话说:“我岳父让我转告一句话,他希望能在美国见到您。”

“美国?”他轻轻地说,把头转向沙发右侧,那儿摆放着一个地球仪。

“40年前,您对埃德加·斯诺说过,”戴维说,“您渴望去美国旅行,特别是加利福尼亚。”

“加利福尼亚让人感到亲切,”他说,“因为离中国最近。”

“为什么您不找一个机会去看看那儿?”

“到美国去要坐飞机,他们不让我坐飞机。”

“如果我没记错,”戴维说,“您一生只出过两次国,而且都是去苏联。”

他点头。

戴维说:“美国比苏联好玩多了,您真应该去。”

他缓缓开口:“不会有这个机会了。”

会谈快结束了,他的一只眼睛几乎是闭着的。

戴维最后一句话是脉脉含情的:“祝您健康长寿。”

他的眼睛突然睁开了,一脸警觉的神色:“这是什么意思?”但很快又闭上了眼。

他坚持要亲自送戴维夫妇到门口。他被搀扶着,一脚深一脚浅地向前走动。

“我不会送你们什么东西,”他对戴维说,“因为我无求于你们美国。在延安时,斯大林给我们送吃的和用的,可我只送过他一次东西,是一包红辣椒。他送的枪炮和物资,都是工人农民生产的。我送的红辣椒却是我亲手种的,我们打了个平手。”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