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苏出逃:斯大林女儿的曲折人生
2008年04月24日 09:46《百年潮》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苏联] [斯大林]

1984年11月,斯维特兰娜回到苏联之后,又对记者谈及她回国的原因和目前的打算。她说:返回苏联“是我个人的决定,这一决定纯粹是感情上的,而不是政治上的”。她说,她“曾几次决定回国。第一次是在纽约,当时我看到了关于俄国的影片《奥勃洛莫夫》。第二次是在英国,当时那里正在纪念盟军在欧洲的胜利”。她说,“所有这些年我都无法摆脱深深的内疚感”。

斯维特兰娜声明,她今后打算隐居搞翻译。她说,“今后我打算过我一生中头40年经历过的那种平静的私人生活,因此今天是我最后一次会见新闻界的代表们”,“这次见面后我们就不要再互相打扰了”。

再次回归西方

斯维特兰娜返回苏联、在莫斯科呆了一些日子后,就来到她父亲的故乡格鲁吉亚的哥里,要求当地政府给她安排一套住房,表示要在这里定居。当时,她的居住地离斯大林的旧居和纪念馆不远。结果,斯大林纪念馆又多了她这么个重要的合作者,其中新建的一个展厅就是斯维特兰娜亲自设计和装饰的,那里展有150张照片,都是她移居西方时收集到的斯大林的生活照。在特制的展览柜中,她放上了斯大林的烟斗、拐杖、望远镜、军服、戒指、勋章等物品。

但仅仅过了一年多,斯维特兰娜又离开了格鲁吉亚和苏联。据法新社纽约1986年5月18日报导,斯维特兰娜已放弃回到苏联生活的尝试,返回美国,来到威斯康星州。原因是,她的小女儿奥尔加随同母亲来到苏联后,不能适应新的生活,遇到严重困难。例如,她上学时不愿穿苏联咖啡色的学生服,拒绝摘下脖子上佩戴的耶稣受难像,她不会说俄语,也不了解苏联的地理和历史,这些都给她自己和老师带来严重的问题。同时,奥尔加同她母亲与前夫所生的两个子女也不能相处,一家人无法团圆。况且,奥尔加在18岁以后还可以要求返回美国,理所当然地成为美国公民,这也使苏联当局感到不安。特别是,斯维特兰娜同前夫日丹诺夫所生的女儿叶卡捷琳娜甘愿在远离莫斯科的偏远地区勘察加定居,她把当年母亲流亡西方的行为视为“叛国”,不但始终不肯原谅,而且拒绝相见,只愿有书信来往。斯维特兰娜在过了一段不痛快的日子后,在1985年12月给当时的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写信说:“由于我们来苏联的目的未能达到,而且我家里的人同我们合不来,所以我们没有理由再呆下去。我们情愿离开。”于是,斯维特兰娜带着奥尔加又回到了西方。1988年4月22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发布政令,同意斯维特兰娜和她的女儿奥尔加放弃苏联国籍。这就使她第二次失去了苏联国籍。

斯维特兰娜回归西方后,曾对戈尔巴乔夫在苏联的改革发表看法。据西德《世界报》1988年3月24日报导,她认为“戈尔巴乔夫是个傻瓜,‘公开性’注定要破产”。她说:“如果没有斯大林,戈尔巴乔夫今天就不会身居世界强国之一的领导位置”;戈尔巴乔夫“所做的是意识形态上的自杀”。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