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的闹剧人生:流亡中千方百计分裂祖国
2008年04月21日 14:07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达赖]

当时的美国,已经开始直接插手西藏事务。中央情报局在藏人中大肆召募特工人员,并在台湾训练,而这些特务的具体组织者,就是达赖喇嘛的两个哥哥。在达赖喇嘛的默许下,这些人很快就开始在西藏兴风作浪:除了袭击中央派驻当地的机关和部队之外,还成立了叛乱组织“四水六岗”和叛乱武装“卫教军”,并煽动人们和他们一起干。

正式叛乱的导火索,是因为达赖喇嘛提出观看军区演出一事。

1959年3月,达赖喇嘛提出要在10日下午到西藏军区礼堂看演出。但是,3月9日晚,当时的拉萨市长却煽动市民说:去军区看戏是汉人准备把达赖喇嘛劫往北京,要每户市民都必须派人到达赖喇嘛驻地——罗布林卡,去保卫达赖喇嘛,阻止他去看戏。

3月10日晨,叛乱分子数千人武装包围了拉萨市,叛乱头目公开宣布“西藏独立”,发动了武装叛乱。3月10日至16日,达赖喇嘛给西藏工委和西藏军区领导人写了三封信,说自己受到了叛乱分子的包围,很难自主自己的行动。

然而,3月17日零点,达赖却化装成一名普通的武装叛乱分子,同一些叛乱头目一起从一个叫做纳马岗的渡口逃离拉萨,前往叛乱武装的根据地山南地区。26日,达赖喇嘛及其追随者宣布“西藏独立”,成立了所谓“西藏临时政府”。之后,达赖一行逃往印度,开始了他作为一个分裂者的流亡生涯。

流亡:千方百计分裂祖国

达赖逃亡国外后,中央政府从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大局出发,对他采取了耐心等待的态度。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职务一直保留到1964年。但达赖在国外反华势力和分裂分子教唆下,完全背弃了自己曾经表示过的爱国立场,公开鼓吹“西藏是独立国家”,开始从事大量的分裂祖国的活动,前后判若两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