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的闹剧人生:流亡中千方百计分裂祖国
2008年04月21日 14:07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达赖]

青年时代:15岁开始亲政

达赖喇嘛,是一个蒙古语和藏语合并的词汇,意思是“大海一样的上师”。这个封建农奴制度的总代表,自然在各方面都享受着一个中世纪式的至高无上人物的最周到的服务。

而在当时的西藏,绝大多数与达赖同龄的孩子,是作为农奴或奴隶的后代来到人间的。他们往往因为饥饿、疾病或是意外事故而夭亡,即使幸运地长大,等待着他们的也是繁重的劳役。至今一些老年人还保留着童年恐怖的记忆。当然,达赖是不会看到农奴的真实世界的。

20世纪40年代的西藏,一直在美英势力的阴影笼罩之下。贪恋权势、想靠英美势力谋求独立的达扎·阿旺松绕,牢牢地掌握了西藏的政教大权。作为达赖的经师,他的思想也深深地影响了达赖。

1950年10月,英国政府支持下的藏军在昌都战役中的失败,给西藏的上层人物们带来了极大的震动。达扎的摄政就此结束,刚满15岁的达赖喇嘛丹增嘉措开始亲政。

解放之后:躲到边境观望时局

亲政后的达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带走了当时西藏当局的大量钱财,悄悄动身前往边境口岸亚东。避居在喜马拉雅山谷中的这个小镇里,达赖喇嘛在政治上举棋不定。面对着即将解放西藏的人民解放军,他最关心的是自己的生命、地位和权力。

很快,17条协议的顺利签订,让达赖吃了定心丸。针对诸如驱逐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和人民解放军进藏、西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西藏的政治制度和达赖班禅的固有地位和职权不变、确保宗教信仰自由等条款,中央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经过反复协商,西藏的地位得以明确、形势得以稳定。

1951年8月,达赖喇嘛回到拉萨。10月29日,他正式致电毛泽东主席,表示拥护这项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跟随达赖躲在亚东的大多数僧侣官员们,也都不愿意到国外去,更不相信外国所谓的援助。一位高级僧侣甚至说:“我在外国生活过,深知住在国外而又没人愿意帮助你是多么艰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