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的闹剧人生:流亡中千方百计分裂祖国
2008年04月21日 14:07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达赖]

五十年代:多次获毛主席接见

1954年,拉萨河边,在成千上万民众的欢送中,达赖喇嘛到北京去参加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在中南海,达赖喇嘛第一次见到了毛泽东主席,他向毛主席献了哈达和一个刻有铭文的金法轮。铭文写着:1954年,我——达赖喇嘛担任代表出席我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时,谨以西藏政教礼俗向我国各民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恭献千幅金轮,籍表无上颂祷。这个表示“达赖拥护祖国统一”的金法轮,如今收藏在北京的民族文化宫。

此后在北京期间,达赖喇嘛又多次和毛主席见面。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达赖喇嘛还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副委员长。这是历史上西藏地方政权的执政者在中央政府中担任的最高职务。达赖喇嘛欣然接受了这个结果。

在结束了这次令人兴奋的会议之后,达赖喇嘛又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在全国各地参观。爱好机械的年轻达赖喇嘛多次表示,要把西藏建设成如同祖国内地一样富裕而先进的地方。

1956年,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达赖喇嘛被推举为筹备委员会的主任委员,班禅喇嘛担任第一副主任委员。此后,他积极地投入筹委会的工作,经常主持会议、发表讲话,相当活跃。而西藏人民也期待着达赖喇嘛更好地和中央政府合作,把他们带进一个繁荣昌盛的新西藏。

1959年:暗中纵容西藏叛乱

然而,正是在1956年,事情发生了变化。

那年冬天,达赖喇嘛应邀到印度参加释迦牟尼诞辰2500年的纪念活动,而这里有一些主张独立的西藏前官员们。达赖喇嘛的两个哥哥也在这里,从一开始他们就包围了达赖喇嘛,不断劝说他留在印度。

达赖喇嘛又开始动摇了,有了不回西藏的打算。当时正在印度访问的中国总理周恩来和他谈了话,他才在犹豫中回到拉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