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世达赖喇嘛转世灵童的寻访和认定
2008年04月11日 10:44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吴忠信接到热振摄政函呈后,本来已同热振商定于次日(即27日)察看灵童,并由热振函知罗布林卡妥为招待。待当面考察之后,再将热振报告及吴本人对灵儿察看情形一并转呈中央。不料当吴忠信即赴罗市林卡察看灵儿时,突然藏方提出察看灵童时须出以殿见形式,吴忠信当即决定中止往访。

1月29日吴忠信派行辕秘书朱少逸、华寄天偕通事张旺赴罗布林卡,拜访顾嘉总堪布,商洽察看灵童事宜。总堪布不同意察看,声称:“非经西藏民众大会决议,任何人不得随便会见灵儿”。朱少逸则问:“用什么方式才能见灵童?”总堪布答称:“须灵儿坐殿时。朱驳说:“是等参拜也?吴委员长系中央特派大员,其任务乃为主持灵儿掣签及坐床事宜,安有反向灵儿参拜之理,且灵儿未经掣签手续,亦未正式坐床,中央犹不承认其为真正之达赖,坐殿已属非分,参拜更觉不伦,总堪布此语,似欠考虑!”总堪布答称:“灵儿坐殿,系经西藏民众大会决议,殿见亦系西藏之惯例。闻中央亦有国民大会,凡事须经国民大会通过,西藏之民众大会,亦如中央之国民大会,经民众大会决议者不能变更。”华寄天接答道:“是何说?中央之国民大会,乃代表全国者,西藏亦派代表参加,其决议案可以通行全国,西藏之民众大会,只能代表西藏,其性质相当内地各省之参议会,其决议案只能通行本省。故中央决定者,西藏必须服从,西藏决定者,中央且有权变更之,中央自不能受地方之拘束。”总堪布无言以对,但仍声称“须有热振之命令,才能察看灵童。谈话针锋相对,毫无结果,不欢而散。 朱少逸等回到行辕向吴忠信汇报了交涉情况。吴忠信当日召见贡觉仲尼,要其立即向热振转达,必须照旧议办理,否则中央人员不惜全体回京。经此波折后,热振态度顿趋软化。第二天即派员到行辕道歉,“说明顾嘉总堪布不明底里,至有误会”,请吴忠信指定察看灵童的时间和地点。吴忠信遂派人转告热振决定于1月31晨在罗布林卡荷亭内察看。

1月3l日,吴忠信如约赴罗布林卡。吴忠信偕同张威白、单问枢、张国书、朱章及摄影师徐苏灵、陈嘉漠等前往。乘轿抵达罗布林卡门前时,卫兵列队奏乐致敬,直至达赖大殿门前下轿。此时顾嘉总堪布谐同苏本、却本、森本三堪布,大卓尼等,至轿前献哈达,随即引导吴忠信等进入花亭。亭为小室,时灵儿先至就主位坐,右手上座置绣花坐褥,此座特为吴忠信所设。吴忠信先送灵儿哈达,灵儿起立接受,并另以哈达答谢。“余数以语试灵儿,均能含笑作答,如有领会。又握其手,亦无畏缩。谈约一数分钟。余招摄影师为之摄照,灵儿颔其首,乃就亭前共摄影。又致送灵儿福州漆佛一尊,藏银五千两,黄缎一匹,座表一只,复一一为之说用途。根据吴忠信的报告,行政院长蒋介石于1940年1月3l日具呈,向国民政府呈请明令批准拉木登珠继任为十四世达赖喇嘛,并发给坐床典礼经费。

2月5日,国民政府根据行政院上述呈报,发布命令:“青海灵童拉木登珠,慧性湛深,灵异特著,查系十三辈达赖喇嘛转世,应即免予抽签,特准继任为第十四辈达赖喇嘛。此令。”

1940年2月17日,西藏热振摄政复电国民政府主席林森,对中央政府特准拉木登珠免予掣签,继任为十四辈达赖喇嘛,赏拨坐床大典经费并颁授金印勋章,表示感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