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世达赖喇嘛转世灵童的寻访和认定
2008年04月11日 10:44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1939年7月,五岁的幼童达拉木旦被护送入藏。此即后来的十四世达赖。

这里所说的十三世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就是现今流亡海外的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他本人是如何确立在藏传佛教里的至尊地位的呢?

达赖活佛系统采用转世制度,始于第二世达赖根敦嘉措,确立于第三世达赖索南嘉措。公元1653年(顺治十年)清朝中央政府册封五世达赖罗桑嘉措为“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领天下释教普通瓦赤喇怛喇达赖喇嘛”,并赐给刻有汉、满、藏三种文字的金印一方。此后,清朝一代,迄于民国时期,历世达赖转世、认定、坐床,必须得到中央政府的批准,才能合法继承前世达赖的宗教地位和名号。本文就十三世达赖喇嘛灵童转世、坐床问题作一历史考察,以档册载记为据,野史传闻概不阑人,力求还历史本来面目。

-、十三世达赖圆寂,中央政府拨款用于转世灵直的寻访和护送入藏

1933年12月17 H,十三世达赖喇嘛土登嘉措圆寂。国民政府据蒙藏委员会12月2l日报告,决定明令追赠达赖封号,并通令各省隆重祭悼。

1934年,噶厦政府派人分三路寻访达赖转世灵童。普布觉降巴佛前往达布寻访;参孝纪仓佛前往阿多、阿日、笃迈、宗喀等地寻访;色拉吉巴康萨佛爷前往拉里、昌都、乍亚、工布一带寻访。经过两年多寻找,纪仓佛一行在阿多、阿日等处共访得有异兆异象的孩童14名。其中有青海阿多(今湟中县)塔尔寺东面祁家川农民祁却才仁的第四子,乳名拉木登珠,即今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

灵童寻获后,噶厦政府(西藏地方政府)拟将灵童秘密迎进西藏。当时,帝国主义势力加深干涉西藏,噶厦中也有人企图投靠帝国主义,脱离中央政府对西藏的主权管辖。

1938年4月28日蒙藏委员会致行政院函呈,请令青海省府寻访人员将寻访情况呈报中央政府核办,严防秘密迎藏,函称:“关于达赖喇嘛转世一事,藏方前派纪仓等赴青寻访,迭经本会转电青海省政府予以便利在案。乃经时年余,该纪仓等对于寻访经过,迄无电文报告。达赖早日转世,为中央及全国人民一致之企盼。惟转世经过必须呈报政府,办各项手续后,方为妥当。”1938年9月22日,西藏驻京办事处代表阿旺桑丹、格登恪典、图丹桑结等电告蒙藏委员会报告寻获灵儿,并将其送西藏掣签认定,电称:“达赖佛转世事,经民众代表寻访结果,西藏内部寻得灵异幼童2名,西宁塔尔寺方面寻得灵异幼童1名。依照西藏宗教仪式,所寻选之幼童应聚集西藏,降驾掣签,认定真正达赖之转世,既多灵异后,复经庄严之金本巴瓶内典礼拈之。现典礼期将近,关于西宁塔尔寺地方所寻选者,请中央政府俯允该主持人员,迅将寻选幼童送至西藏,参加典礼并恳发给执照,以利行程。”

但青海省主席马步芳在迎请青海灵童拉木登珠入藏问题上,敲榨勒索,设置障碍。经中央政府一再催促,蒋介石亲自过问,并由中央财政向青海省政府拨发护送费用10万元,马步芳终于在1939年7月15日派出卫兵20名,由马元海师长率领护送灵童,从西宁启程赴藏,10月7日抵达拉萨。拖延年余的灵童入藏的风波在中央政府的特别关注下,几经周折,终于平息。

二、中央政府决定派吴忠信人藏主持达赖转世坐床

十三世达赖喇嘛转世候选灵童寻获之后,按照历史惯例和宗教仪轨,要从所选灵童中掣签确认达赖的真呼毕勒罕(即转世灵童)。蒙藏委员会根据《喇嘛转世办法》的规定,就十四世达赖喇嘛掣签认定事宜,拟定了三种办法。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