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易帜 傅作义亲到西柏坡打探毛泽东底细
2009年01月23日 10:132008年第7期《文史精华》 】 【打印

当谈到对傅部原有人员的政策时,毛泽东说:“我俘虏你的人员,都给你放回去。你可以接见他们。我们准备把他们都送到绥远去。”傅作义说:“给我?我怎么处理呢?还要送到绥远去,为什么?”毛主席说:“国民党不是一贯宣传共产党杀人放火、共产共妻吗?他们到了绥远,可以现身说法,共产党对他们一不搜腰包,二不侮辱人格;可以帮助在绥远的人学习学习,提高认识嘛。这些人我们以后还要用哩!”

谈到绥远问题,毛主席说:“有了北平的和平解放,绥远就好解决了。可以先放一下嘛,等待他们的起义。还是以前说的,给你们编两个军。对于你们来说,走革命的道路,要过好几个关,但主要的是要过好军事关。这一关过好了,以后土改关、民主改革关,将来还有社会主义关等就好过了。”

傅作义听着毛泽东、周恩来对自己及所率原部队人员的安排,心里非常感动。这一番交谈,使他受到极大的鼓励,疑团顿释,精神非常振奋。

2月24日早晨,周恩来很早就来到后沟,与傅作义及“上海人民和平代表团”成员召开了一个短会,再次确定了和平谈判应采取的步骤和应讨论的方案。之后,周恩来与代表们分别合影留念。上午大约11点钟,傅作义及“上海人民和平代表团”成员离开西柏坡,杨尚昆、罗迈、汪东兴前往送行,到达石家庄后与石家庄市长第二次共进午餐,之后登上了前往北平的飞机。颜惠庆在日记中写道:“当日多云,由于飞机飞得很高,飞机仿佛是在大海之上,地面景致一点也看不到。可是,途中天空放晴,我们再次看到了下面的田野和河流,甚为高兴。……就这样,我们完成了冒险旅程,见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最高领导人,我们对这一经历非常满意。”

返抵北平,傅作义精神振奋,《和平通电》公告天下

傅作义返回北平后,毛主席接见他时所说的话,很快都一一实现,这使傅作义对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敬仰与感激之情倍增。同时,西柏坡之行,中共中央所给予傅作义的礼遇及对傅部的关怀,使他一直没有完稿的通电很快定了稿。4月1日,傅作义向全世界发表了和平通电。《通电》表达了傅作义的政治态度,决心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实现新民主主义,建设新中国,因而,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重视。

1949年4月2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看到《通电》后,立即亲笔复信。全文如下:

傅作义将军:

4月1日通电读悉。南京国民党反动政府发动反革命内战的政策,是完全错误的。数年来中国人民由于这种反革命内战所遭受的浩大灾难,这个政府必须负责。但是执行这个政策的国民党反动政府的文武官员,只要他们认清是非,幡然悔悟,出于真心实意,确有事实表现,因而有利于人民解放事业之推进,有利于用和平方法解决国内问题者,不问何人,我们均表欢迎。北平问题的和平解决,贵将军与有劳绩。贵将军复愿于今后站在人民方面,参加新民主主义的建设事业,我们认为这是很好的,这是应当欢迎的。

毛泽东

一九四九年四月二日

至此,北平和平解放事宜圆满完成。从此,傅作义将军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鞠躬尽瘁,夜以继日,为人民工作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息。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