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易帜 傅作义亲到西柏坡打探毛泽东底细
2009年01月23日 10:132008年第7期《文史精华》 】 【打印

促膝深谈,傅作义如释重负 摒弃前嫌,被中共委之以重任

北平的和平解放,是伟大的中国人民革命史上最重要的历史事件之一,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傅作义将军对北平问题的和平解决作出了贡献,因此对于傅作义的此次前来,中央中央是非常重视的。

23日上午,周恩来先接见了傅作义。周恩来说:“傅先生以人民利益为重,使北平问题得以和平解决,避免了战争的灾难,否则就会给人民造成无可估量的损失。……我们欢迎你和我们合作。我们的合作是有历史根源的。在抗战初期,守太原时,你让我派人把一些军用物资运出去,补给八路军。你的部队与八路军120师在晋北联防,这不都是合作得很好吗!”

稍停,周恩来接着说:“原来要在解放区召开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会议,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政府,现在北平解放了,这个会议可以在北平开。你可以参加这个会议,你是有功将领,参加会议是有代表性的。”

周恩来的一番话,使傅作义深受教育。同时,他心里也感到惭愧。傅作义看了看周恩来,说:“我戎马半生,除抗日战争时期外,我是罪恶累累,罪该万死。今后我决心要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为祖国人民立功赎罪,以求得党和人民的宽恕。”

周恩来说:“很好,我们欢迎傅作义将军这种态度。”

在周恩来接见傅作义谈话结束后,陪同傅作义等人吃饭时说:“现在咱是一家人了,一家人不说两家话,有什么事情,有什么意见和想法,不要有顾虑,都可以提出来商量。可以找我谈,也可以找毛主席谈,找其他中央领导同志谈也可以。”

傅作义静静地听着,连连点头说:“请周副主席放心,我一定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心全意地做一些我力所能及的工作,决不会半心半意和三心二意。我的后半生,要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努力奋斗,为建设伟大的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天下午,毛泽东再次见到傅作义,进行了又一次深入且开诚公布的交谈。在会客室,同时在座的还有“上海人民和平代表团”的几名代表。毛泽东和代表团成员互致问候,赞扬他们为人民办了一件有益的事情。

坐下后,傅作义说:“请问主席,我是回北平还是住在这里?”

毛泽东先是一愣,接着笑着说:“你现在住在北平很好,不久我们也要到北平去。将来咱可以更好地合作,建设我们的国家。我们到北平以后就要召集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少数民族和华侨等各方面的代表人物开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你也将被邀请参加会议,你有功,也有代表性。”

傅作义激动地说:“我回北平以后,一定向部下传达毛主席和其他中央首长的指导和关心,一定要在共产党和部队首长的领导下,做好部队的和平整编工作。我个人也要无条件地服从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决定,叫我做任何工作,我都保证做好。在我有生之年,做一些对人民有益的事情,也好弥补我过去的过错。” 在毛泽东问到傅作义愿意做什么工作时,傅作义说:“我想,我不能在军队里工作了,最好让我回到黄河套一带去做点水利建设方面的工作。”

毛泽东主席说:“你对水利工作感兴趣呀?那黄河河套水利工作面太小了,将来你可以当水利部长,那不是更能发挥作用吗?”(果然,新中国成立后,傅作义被任命为第一任水利部长,这是后话。)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