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四五运动图集
2008年10月09日 08:36凤凰历史综合 】 【打印

清明怒潮

4 月 4 日 清明节,正好是 星期日。 虽然已有通知不让去 天安门广场,但由于十余天来,我天天去广场,心系广场,情系广场,甚至觉得国家的命运、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和天安门广场事态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这是 1949 年建国以来第一次出现的人民自发的大规模运动。我渴望看到人民能不畏强暴坚持下去,更好奇上面的通知下来后人们抱什么态度。

从前门通往天安门广场的路上人山人海

那时我住在岳母家,听了我对天安门广场情况的描述,全家兴趣大增,斗志昂扬,一致决定既使挨批评受处分,也要去天安门看看。在北太平庄,唯一能到达天安门广场的 22 路公交站挤满了人。由于我们一行有两个六十多岁的老人,根本挤不上车。那时中国还没有出租车,只能坐公交车。那天公交公司也来了邪劲, 22 路加班车一辆接一辆。汽车一进站,就能听见售票员的喊声∶“去天安门的一律免费!”哈,真是振奋人心!看见许多人戴着白花、黑纱,我们赶紧把准备好的黑纱佩戴上。至少过了十五、六辆车后,我们才挤上了车,到达天安门广场,已是中午十二点了。

这是一个极不寻常的清明节,天安门的悼念活动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高潮,约有上百万人云集广场 ,用泪水、黑纱、白花、诗词、挽联、花圈、誓言、讲演、血书 ┅┅ 表达对周总理的刻骨铭心的哀思,怒斥和声讨“四人帮”的滔天罪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天成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