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四五运动图集
2008年10月09日 08:36凤凰历史综合 】 【打印

“天安门广场出事了!”

这是我在办公室接到妻子的电话时听到的第一句话,时间是1976 年4月5日下午三点。

“上午我送日本客人去机场,经过天安门广场时,路被人群堵住了。广场上的花圈全没了,到处都是愤怒的人群。从机场回来,广场的人更多了,大概有二十多万人,公安局的车都被烧了,要出大事了!”

我的直觉反映∶“火山终于爆发了!”

公安局的宣传车被烧

文革转折

文化大革命最后的转折点是从 1975 年的“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开始的。邓小平复出后,反对“左”倾错误,进行全面整顿,在经济建设上获得了较大成功,同时也使全国人民的思想得到了一次空前的解放。人们在那段时间里,切身体验到了各项建设事业的复苏,也开始重新思考和认识“文化大革命”和毛泽东在晚年的一系列错误决定。由于整顿唤醒了人们长期受到压抑的理性思考,促使人民群众朦胧地感觉到了中国未来的方向。在这种情况下,批邓越猛烈,不满和反抗就越强。人心向背,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邓小平复出那两年在人们心中建立起的威望,远远超过了他以前大半生在人们心中的威望。他代表了全国人民要求结束文化大革命、发展经济和过稳定生活的愿望,代表了社会发展的趋势。如果毛泽东在 1966 年打倒邓小平是轻而易举的话,那么到了 1975 年、 1976 年再想重来就不那么容易了。因此,“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不但未能实现毛泽东巩固“文化大革命”成果的目的,相反动摇了“文化大革命”在人们心中的根基。

周恩来的亲民形象使他在“文革”前就有着仅次于毛泽东的威望。“文化大革命”十年中,毛泽东的威望从顶峰开始下滑,而其夫人江青的所作所为更给他带来了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相反,周恩来“鞠躬尽瘁,死而后己”的精神及他带病出席四届人大,提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使处于“文革”苦难中的广大民众看到了希望。周恩来在许多人尤其是广大干部、知识分子心目中,其威望甚至超过了毛泽东。

痛悼总理

1976 年 1 月 8 日 ,周总理走完了人生最后一步,离开了人世。噩耗传出,整个国家沉浸在一片悲痛之中。巨星陨落,举世震惊;江河动容,山川失色!我为失去这样好的总理而非常难过,同时又为眼下的时局忧心忡忡。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毛主席竟然没有出席周总理的追悼会。后来得知,毛泽东在 12 日对汪东兴说∶“为什么要我参加总理的追悼会?我还有不参加的权力嘛!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是谁送给总理的?我和这个马克思主义的总理,就斗争过不少於十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天成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