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四五运动图集
2008年10月09日 08:36凤凰历史综合 】 【打印

给总理献花圈的小学生

石油规划院申院长是个老红军,文革中历经磨难,对 “四人帮”很不满,十分关注形势的发展。他让宣传处紧密关注社会动态,派人天天去天安门了解情况,拍照片,回来后写出《情况汇报》,送给院及政治部领导。处长让我们一次去两个人,我年纪最轻,又最积极,每天都去,其他人则轮流和我一起去。

3 月 30 日,一队解放军来到烈士纪念碑前献花圈,这无疑给在场的民众以巨大鼓舞。我是从部队转业下来的,深知解放军有严格的组织纪律,如果没有广大官兵强烈的呼声,没有上边领导的默许和支持,这些官兵是不可能出现在天安门广场的。这是一个强烈的信号,表明军队中也有着强烈的不满。当我回来把这件事报告给领导时,激动的话都语无伦次。

赞总理的诗

3 1 日,广场上的花圈已达上百个,诗词、悼文已明显出现对江青等人的不满。 在中国人民同万恶的“四人帮”进行殊死搏斗的历史关头,诗歌成了直接的战斗武器。 如:“昔日妲己毁一商,今朝‘艳妖’舞蹁跹。”“豺狼何所惧,虎豹咱敢降。识破假马列,怒斥妖婆娘。”

4 月1 日,中央政治局召开紧急会议,声称:“最近几天,南京出现了矛头指向中央领导同志的大字报、大标语,这是分裂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扭转批邓大方向的政治事件。” 称天安门广场等地张贴的所谓“总理遗嘱”、“总理给主席的诗词”是“敌人造的谣言”,“干扰破坏了当前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指出“要警惕别有用心的人”,要求对已出现的大标语“全部复盖”,声称要追查这次事件的“幕后策划人”和“谣言制造者”。

北京市委立即开会贯彻执行。首都民兵、警察、卫戍部队的“联合指挥部”成立。指挥部设在天安门广场东南角的三层小灰楼内。指挥部决定抽调民兵、公安干警各 3000 人以及部分卫戍部队组成机动力量,随时准备出动。天安门广场的“便衣”开始抓人,被抓的群众已达数十人。一场生死较量开始了!

4月2日,院政治部传达了北京市委的电话通知,称“南京事件是反革命事件”,“天安门有反革命捣乱”,明令不要去天安门广场,不要送花圈,并说“清明节是鬼节”,“清明节送花圈是四旧”。我因为一早从家里直接去的天安门广场,不知有这个通知,回来后照往常一样,写了有关材料上报领导。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天成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