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将许光达的“文革”岁月
2008年06月17日 14:03人民网 】 【打印

回到家里,许延滨连夜给周恩来写了一封信,请总理派人来同许光达谈一次话。为了使这封信尽快到达周恩来的手里,许延滨按照组织原则,正大光明地要求专案组、装甲兵党委把这封信转呈周总理。6月2日,专案组的人员正式通知许延滨信已转走。

6月3日,专案组把许延滨叫到办公室,说许光达病重,让许延滨去看,但他们又不放许光达走。10点钟左右,专案组派人来通知说许光达去世了。

6月26日,《解放军报》在报眼上刊登了许光达病逝的消息。

6月30日,按照毛泽东的指示,许光达被安葬于八宝山革命公墓。

就这样,国防部副部长、装甲兵司令员、共和国开国大将许光达,没有死在枪炮轰鸣的战场,却在“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中不明不白地走了。

整理许光达遗物时,人们发现一本一直放在许光达怀里的浸透了汗渍的党章,里面夹着早逝的女儿玲玲和孙女雪青的照片。而他的另一份遗物,是一本《毛泽东选集》,扉页上是他亲手写的一首诗:

身经百战驱虎豹,

万苦艰辛胆未寒。

只为人民谋解放,

粉身碎骨若等闲。

后来,诗人赵朴初读了此诗,极为动情,欣然命笔,作《读许光达同志遗诗感赋》,表达了自己对许光达的崇敬之情,高度评价了他光辉的一生:

刑威不能屈,烈火出纯钢。

节节皆忠骨,寸寸是刚肠。

句句腾正气,字字发奇香。

宜做军民范,永为邦国光。

1977年6月21日下午,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经中央军委批准,许光达骨灰安放仪式在此举行。粟裕大将代表中央军委在会上讲话,追述了许光达的生平,评述了他的丰功伟绩:

许光达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几十年来,他在毛主席、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忠于党、忠于人民,热爱伟大的领导和导师毛主席,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他光明正大、团结同志、谦虚谨慎、作风民主、艰苦奋斗、积极工作、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为我军和装甲兵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许光达同志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革命的一生。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文革   许光达   诗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意根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