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将许光达的“文革”岁月
2008年06月17日 14:03人民网 】 【打印

1968年2月25日,许延滨的妻子曾正魁生下了一个女孩,婴儿的诞生,给这个冷落的家庭带来了一些生气,增添了一份新的希望。许延滨夫妇很想把这一消息告诉许光达,可实际上这是根本不可能的。最后,只好拍了一张照片,让炊事员张进保利用送饭的机会带给许光达。望着孙女的照片,许光达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突然,一只手猛地伸了进来,抢去照片,扔在脚下:“狗崽子的照片,长大了也不是好东西,也是个反党分子!”

“你给我捡起来!”许光达怒吼着,严厉地瞪着看守。看守是第一次看见这位开国大将发怒,大将的威仪震慑了他,一种无形的威力迫使他乖乖地捡起照片。不过,张进保却从此不能再送饭了,家人与许光达的联系被割断了。

2月底的一天晚上十点多,一群造反派闯进了许光达的家,逼迫邹靖华在晚12点前搬到院里的一间破房子,同时规定只准带简单的炊具和行李,其他东西一律查封。造反派还让邹靖华交出银行存折,告诉她工资一律冻结,每月只发生活费。在邹靖华带走的东西中,最重要的是婴儿小床。原来,许光达被捕后,家人已料到将被扫地出门。他们在帮助许光达整理检查时,发现将军保留的大量资料十分宝贵。于是,他们把这些资料用塑料布包好,平放到小孩床底部的夹层里,上面铺着小孩尿布之类的东西。造反派们当然不愿闻尿味,都躲着这张小孩床,催促许延滨自己把床搬走。

许光达与妻子见最后一面是在1968年的初春。当时,许光达等“黑帮分子”被拉出来打扫装甲兵大院。得到消息后,邹靖华领着一家人早早站在路旁的一棵白杨树下,远远地向许光达望去。曾正魁把女儿高高举起,挥动女儿的小手向爷爷致意。许光达看见了家人,眼里闪着欣喜的亮光,也不断地向家人挥手致意。

连续不的有批斗,使许光达的健康状况日趋恶化,咳嗽吐血,心脏病经常发作。可是,专案组不给他治疗,逼着他交待罪行。他们在材料上写道:“许光达是个老奸巨猾的家伙,每当斗争的关键时刻,他就装病。”他们公开宣扬,“许光达是‘二月兵变’的总参谋长,是贺案中的2号人物”,对许光达要“继续作战,不给敌人以喘息的机会”,要敢于“刺刀见红”,“打下许光达,向九大献礼”,叫嚷着“不怕许光达死,就怕完不成无产阶级司令部交给的战斗任务”。

有一次,专案组对许光达连续批斗了53个小时,专案组的人轮流值班,却不让许光达吃饭,试想一个身患心脏病的老人哪里经得起这样的折磨。许光达心脏病发作了,虽被送到医院,但专案组仍不放松。有这样一份材料,真实地纪录着许光达经受的这段非人的折磨:

“在一年多的批斗、审讯中,经常罚站、弯腰、请罪,多次搞“车轮战”,其中一次长达三天三夜。还多次把许光达同志搞到外单位去游斗。许光达同志被整得昏厥过去,经医生抢救后继续审讯。”

“1968年11月中旬,许光达同志夜间咳嗽,出现痰中带血、吐血等症状。专案组人员频繁审讯和逼写材料。”

文革   许光达   诗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意根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