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将许光达的“文革”岁月
2008年06月17日 14:03人民网 】 【打印

3月31日,在被关押两个多月后,许光达又不明不白地被释放了。回到家,许光达继续沉浸在对自己历史的清理之中。他让邹靖华、许延滨、曾正魁和沈燕帮忙整理被抄家后剩下的他在报刊、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以及过去的一些讲话稿和日记,对照党的方针政策,对照毛泽东的指示,查找错误。他说:“你们都参加过红卫兵,都写过批判稿,现在就要求你们用红卫兵的挑剔眼光,从我的这些材料中找出缺点错误,要‘鸡蛋里挑骨头’,找出哪些是不符合毛主席路线的,我要做触及灵魂的检查。”

邹靖华、许延滨等人按许光达的要求,用大白纸画成表格,一边是许光达讲的,另一边是毛泽东讲的,中间是批注,指出许光达错在哪里。许光达花了很长时间,一共写了十几万字的检查材料。许光达打算在适当的时机、适当的会议上,把这份检查公布出来,认真解剖自己,让自己的“灵魂”亮亮相。他想,一个彻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还有什么需要隐瞒的呢?

8月14日,造反派又来了。几个彪形大汉冲进许光达的家,不由分说地撕去他的领章帽徽,把他给逮捕了。

邹靖华大声斥责道:“你们要干什么?他是中央委员、大将,要逮捕他必须有中央和军委的命令,至少要有军事检察院的逮捕证,你们随便抓人,是非法的。”

许光达十分清醒,他平静地对妻子说:“现在看来,很明显,他们不是要我检查,而是要我的命,你要准备再过十年那样的生活。”他转过身对刚刚结婚的儿子和儿媳说:“好好学习,努力工作,跟着毛主席干革命,爸爸的一生交给了党,你们也应该把自己的一生交给党。”

许光达被带到装甲兵招待所。这次关押和上次不一样了。这次已被撕去领章、帽徽,名副其实地成了阶下囚。而批斗也主要是武斗,两个大汉对这个年逾花甲的老人拳打脚踢,打得他浑身是伤,几次休克……

许光达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了,他头上顶着两顶帽子:一顶是“二月兵变”的总参谋长,一顶是“三反”分子。此刻,他最担心的是妻子邹靖华,她能承受得起这种打击吗?

1968年,寒风中的温暖

在那个非人的年代,给铁窗中的许光达无限慰藉的惟有家人在寒风中给他带来的暖暖亲情。

文革   许光达   诗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意根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