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将许光达的“文革”岁月
2008年06月17日 14:03人民网 】 【打印

随着运动的深入,一向庄严的装甲兵机关大院,也开始受到红卫兵的冲击。大院内,机关办公楼下到处贴满了大字报,不同派系的人不分黑夜白天,也不顾饥饿与疲劳,无休止地辩论着,争吵着。

11月28日,工程兵学院的红卫兵派出代表来到装甲兵机关,找到许光达,提出要和装甲兵的造反派们一起,在院内开批判大会。红卫兵提出要批斗装甲兵黄政委(黄是刚从工程兵调来的),他们说黄政委在工程兵学院工作期间,生活作风不检点,有不少三反言行,过去没有人敢惹,现在机会来了,也该清算他的问题,还坚持要在批判大会上给他戴高帽子、挂牌子。

许光达说:“会可以开,有意见可以提嘛,注意大的问题,至于生活作风,我们党委会可以开会处理。”

经过协商,许光达和红卫兵们达成如下协议:当晚在装甲兵礼堂开大会,由工程兵学院的红卫兵发言,许光达和装甲兵领导同志都到会参加。

晚上,批判大会开始后,红卫兵代表刚发完言,突然从主席台的两侧走出几名红卫兵,拿出纸糊的高帽子要给受批判的黄政委戴上。许光达见情况有变,当即起身制止。红卫兵们用力推开许光达,并高声斥责。

“你们不守信用,你们还是军人呢,这么无组织无纪律!要戴高帽子,那就先给我戴上好了!”许光达边说,边上前去抢高帽子。激动的情绪,无法抑制的愤怒,使许光达心脏病突然发作,倒了下去。

全场哗然。台上的人忙着抢救许光达,台下的人闹闹嚷嚷。许光达被送到了解放军总医院。经过医务人员的紧张抢救,许光达才慢慢恢复了知觉。

造反派们并没有就此放过许光达,他们带来一副对联,要贴在许光达病房的门上,遭到护士的拒绝后,他们就把对联贴在许光达家的大门上。上联:小将造反有理;下联:老将理应支持;横批:造反有理。

1967年,做触及灵魂的检查

1967年新年过后,形势进一步恶化。在上海“一月风暴”的影响下,各地相继夺权,好多地区处于瘫痪状态。住在医院里的许光达,虽然病情有所好转,但心情越发沉重。

文革   许光达   诗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意根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