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毛泽东在唐山大地震的日子里
2008年05月13日 09:46《党史纵横》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泽东经常告诫全党:“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这些论述在唐山抗震救灾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并由此而形成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

地震当日,中共中央就向地震灾区发出了慰问电,中共中央慰问电发出后,北京派出直升飞机在唐山上空广泛散发,灾区民众经受了深夜的惊恐,熬过了黎明的苦战,在危难和悲痛中都不曾流泪,当看到中央慰问电文时,惊恐绝望的民众又看到了希望的曙光,男女老幼禁不住失声痛哭,慰问信给他们注入了巨大的精神力量,鼓起了他们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勇气。

灾难过后,恐慌的人群一度想逃离废墟之城,弃废墟下的人于不顾;架着大喇叭的军车在残砖烂瓦堆积的街道上来回喊话:全市公安民警动员起来,警惕有人哄抢国家财产,发国难财,一经发现,就地正法,决不手软。

而与此相对应的是:在倒塌的冷库中,5万头生猪被大雨冲刷着,散发着诱人的味道;银行那摔裂的保险柜旁,飞舞着一张张崭新的“大团结”;商店里原先摆在柜台上的手表、收音机、呢料现在全都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闪着迷人的色彩……

在这尖锐的对比下,在这时间短暂的自由世界中,每一个人都在和难抗拒的诱惑做斗争,每一个人也都在接受人格的考验。哄抢是这样开始的——人们先是自发地拥向食品店,拣出里面可吃的东西填饱肚子,然后找到布店,用一块块布匹裹在自己赤裸的身体上,吃饱穿好后,一些人终于原形毕露了,带头冲向那些并不属于自己的财富。在商店,他们掠走了一切能搬动的东西;在银行,成捆的钞票塞进了扎起裤脚的裤裆;在食品厂,有人因分赃不均而厮打成一团……新市区百货商场,这个唐山最大的商业中心废墟边,部队战士手挽手组成3道人墙还是被冲开了;路南区那个空空的保险柜,碑子院那个被抢得见不到一块整砖头的供销社,至今还在人们眼前晃动着……

在这极度混乱的状态中,“八一”军旗下的战士们本着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原则,再次冲上第一线,保护这批唐山明天的物质基石。战士们的血,再次流下来。有的战士几乎被打死,手中还死死抓着一捆布!

1976年8月3日,是唐山抢劫风潮发展到最高峰的日子。成群的郊区农民,赶着马车,开着手扶拖拉机,带着锄、镐、锤、锯,像淘金狂似地向唐山进发。有人边赶路边喊叫:“陡河水库决堤啦!陡河水下来啦!”当惊惧的人们逃散时,他们便开始洗劫那些还埋藏着财产的废墟。他们撬开箱子、柜子、首先寻找现款,继而寻找值钱的衣物。满载的手扶拖拉机在路上“突突”地冒着肮脏的烟;挤在一堆的骡马在互相尥蹶子;“淘金狂”叼着抢来的纸烟,喝着抢来的名酒,他们在这物欲横流的日子里进入了一种空前未有的罪恶状态。

终于,当这一切进行到高潮时,街心传来了枪声……

废墟上这一场空前残酷的生死搏斗,持续了一周之久!难怪后来,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副政委的迟浩田无限感慨地说了这样一句话:“那一周里,我们的年轻战士都感到:他们突然间长大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