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毛泽东在唐山大地震的日子里
2008年05月13日 09:46《党史纵横》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这时,有人喊:“小周,快!主席的头。”

工作人员周福明听见喊声,立即抱着毛泽东的头部,弓下身挡住。为防止房子掉下东西砸着他,工作人员找到一个大被单,几个人拉住四角,罩在主席的床铺上面。这时,汪东兴走到毛泽东的床前说:“像是地震,我再去了解一下,了解清楚后再向主席报告,请主席好好养病,不要着急。”

天亮后,经医生同意,中央政治局常委决定:把毛泽东转移到防震的房子——游泳池南的“二O二”。那里的房屋修建不久,比较新。相对来说比他现在养病住的房子安全得多。地震数小时后,中央办公厅通知毛泽东的警卫战士用担架把他抬走。此时毛泽东已服过安眠药,刚刚入睡,抬他的时候他并不知道。醒后,他发现住处发生变化,立即向工作人员询问:

“这是什么地方,怎么把我弄到这儿来了?”他一再要求回原来的地方去。时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的华国锋走到毛泽东床前,向他解释说:“这是中央政治局常委定的,考虑到主席的安全。”毛泽东还是执意要回去,华国锋又再三说:“等地震平静下来,主席的身体好些再回去。”毛泽东只好答应下来。

中南海值班室的电话铃响个不停,工作人员出出进进紧张忙碌着,他们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搜寻着全国各地的各种信息和四面八方的情况。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在焦急地等待着他们的报告……

空前浩劫之后,还在生死之间拼搏的唐山军民,在大地震危难之时,眼望北京,心系中央。他们不约而同地采取一切可能措施,想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把灾情报告给党中央。由于通讯设备被震毁,线路中断,常规的通讯手段无法运用。危难关头,临危受命,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唐空军的飞机向北京紧急起飞;开滦矿山救护车也向北京方向急速驶去。

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议室里的气氛异常紧张,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脸上都布满了愁云。中共中央政治局为发生强烈地震而召开的紧急会议暂时休会,震中虽已初步确定,但具体灾情不详。为此,中央特派煤炭部部长肖寒、中共河北省委第一书记刘子厚、北京军区副司令员肖选进、副政委万海峰等乘专机赴唐山考察灾情。为使工作有的放矢,中央政治局原计划等考察组返京,全面听取他们的汇报后,再作抗震救灾的全面部署。正在这时,有人报告道:“唐山来人了。”

“快请他们进来。”紫光阁会议室里的中央领导几乎是异口同声地回答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