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毛泽东在唐山大地震的日子里
2008年05月13日 09:46《党史纵横》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任何一个当时参加过抗震救灾的军人,至今都没有忘记“7·28”那一天的强烈感受:一支支救灾队伍仿佛是在敌方实施原子弹突袭后,正以最快的速度向被摧毁的城市开进。仓促、混乱,火急火燎……

当十万大军还在公路上奔行时候,唐山在痉挛,在疼痛,在苏醒。

地震当日上午11:30分,北京军区某坦克师官兵进入唐山地震灾区,接着其他部队也陆续进入了市区,他们都被眼前的地震悲惨情景所震惊。人民子弟兵不顾行军的疲劳,米水未进,立即投入抢救遇难市民的战斗。由于对灾情估计不足,行动匆忙,许多部队是徒手而来,有的只带了简单工具,在吊车没到之前,他们主要凭着铁锹、铁棍等工具进行扒挖,有的甚至徒手而战。他们不顾频繁的余震,攀危楼、钻险洞,哪里有呼救声就冲向哪里……

“飞机”,“飞机!”正当唐山的一寸寸土地被血与泪浸透的时候,这呼声引起多少双眼睛透过浓云重雾向天空望去——果然,一架银白色的“伊尔——14”运输机冲出云层仿佛在向人群致意。

党中央的慰问电开始像雪片似的飞落下来,人们纷纷争抢着。很多人还特意爬到树上去取那些挂在树上的,好像这就是生存的依靠,这就是无价之宝……7月28日上午那个令人终生难忘的时刻,对于绝大多数唐山人来说,这是他们见到的第一个来自外界的亲人。它带来了全国人民对灾区人民的无限关怀和问候,也带来了废墟上的希望之光!

唐山大地震后,不仅直接造成人员伤亡,而且也摧毁了人们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幸存者面临着饥饿、风雨和疾病的折磨。各级党委遵照毛泽东和党中央的指示,由全国各地赶制的烙饼、饼干、面包等熟食也迅速空投到灾区,之后,各种救灾物资源源不断运抵唐山……这天上午,唐山机场第十雷达连一早就接到上级“确保空勤安全”的命令。官兵们只好突击抢修雷达,剩下的人全力投入战斗。雷达很快就修好了,坐在这个在抗美援朝年代还算最先进的操纵机旁,优秀的操纵员高岩,却被荧光屏越来越多的密密麻麻的月牙形小白点晃了花了眼。“61:031.010”、“65:110.158”、“69:090.140”他拼力报着批次,但耳边却不时传来报务员的哀求声:“慢点,再慢点,我实在发不了这么快!”的确,平时只为2、3架飞机导航的设备,怎么能应付得了这突然飞来的几百架满载救灾物资的飞机啊!可是救灾如救火,刻不容缓啊!自7月28日至8月12日的半个月里,中国空军的英雄们硬是用最原始的方法,创造了近代飞行史上的奇迹。雷达靠不住了,机场跑道边的指挥塔台上,地面指挥员就靠目测、口报来引导飞机起落。他们2人一班,手拿无线电送话器,一人盯住跑道东边,负责飞机起飞;一人盯住跑道西头,安排飞机降落。往往是天空中盘旋着好几架大型运输机,急等着降落的指令,跑道边上,又同样停着几架匆匆卸完货的飞机等待指令飞走。起落间隔最短时,仅仅10几秒钟。十几秒啊,简直就是眨眨眼的工夫。在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国家,用最先进的设备,还一个空难接着一个空难,而在这小小的唐山机场,在大地震后裂出道道深缝的跑道上,竟没有出一点哪怕是极其微小的差错。正是他们,在危急时刻铺平了一条救死扶伤的道路,铺平了一条向唐山源源不断地输送救灾物资的道路。几天后,空军司令部又调来几个雷达连在这里组织起严密的空中巨网,唐山机场才算结束了它成立以来最繁忙的指挥任务。据统计,共有2885架次飞机在唐山机场起飞降落。

在巨大的机翼下,北京、上海、沈阳等地的医疗队出现了,先后奔赴市区;震耳欲聋的轰鸣声中,一架架飞机腾空而起,无数濒临绝境的重伤员被抬上飞机,送往各大城市急救;在巨大的机翼下,来自全国各地的食品、帐篷、衣物在跑道边上越堆越高。人们在忙乱中似乎已经忘记,这一切,是在一个受了重伤的机场上完成的。

为了及时救济灾民,飞机还进行了空投。那一个个闪着生命之光的食品箱在洁白的降落伞下,飘向无数双潮湿的眼睛……空投,使那坍塌的一个个废墟中支起了一顶顶草绿色的帐篷,给大地带来了勃勃生机;空投,使人们陆续穿上了崭新的军衣,除了死人,再也见不到赤身裸体者了。当然,还有必不可少的药物。基建工程兵的大型机械车开来了,那些挣扎在乱石中3天、5天、8天的人们获得了新生。最后,连埋在井下15天的矿工也神话般地被救了出来。整个扒救活人的工作结束了,几十万生命得救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