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代席卷全国的谣言 割生殖器造原子弹(图)
2008年02月26日 07:39深圳新闻网 】 【打印

解放军进行曲》作者郑律成到福建慰问,即兴演唱。

在谣言传播中,干部和群众之间关系紧张。捆绑、扣留、殴打、制造骚乱事件时有发生。无为县曾有7000多人去乡政府捉拿“毛人”,打坏乡政府门窗,打伤4人。该县干部下乡追查“水鬼毛人”谣言,被当地群众围住,被夺去枪支和非法扣押。还有人趁机杀害干部。到了1954年初,谣言甚至出现了攻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成份。

谣言在传播过程中,引起了各地不同程度的社会动荡。山东省郯城县,谣言蔓延全县,致使群众彻夜不眠,田禾荒芜,无人安心劳动。在江苏省,谣言波及苏北35个县、市,历时6个月才基本平息,各种工作几乎陷于停顿。仅据15个县、市的统计,各种误伤事件就造成群众伤814人、死35人。有的地区民众白天不敢下田干活,夜间集中住宿,学生不敢上学,每天要在太阳出得老高,才有人外出行走。安徽省谣言流行地区,村民普遍集体睡觉,青壮年男子均组织起来,持枪弄棒,枕戈待旦。所有窗户一律堵死,以防“水鬼毛人”钻入,到处是灯光长明。一有响动,即认为是“水鬼毛人”来临,大声呼救。有的用广播筒向邻村传播“毛人情报”,以提醒邻村加强防范,从而轰动全乡、全区乃至全县。个别乡甚至出现小村并大村。有的地方民兵,在混乱中盲目放枪壮胆,造成伤亡。还有人因过度惶恐而自杀。也有因男女集体睡觉,妇女被辱,导致羞愤自杀的。

谣言刚开始传播时,可能是没有预计到传播范围之大,对民众的影响之深,地方政府并不太注意。如在江苏省,1953年4月沭阳县谣言爆发,两个月之后,上级淮阴地委才批转了专署公安处《对沭阳县平息谣言的几点意见》。7月江苏省公安厅发出注意处理毛人水怪谣言的指示,并派一位副厅长率工作组到准阴指导平息谣言工作。这时谣言已经扩散到苏北各地和安徽部分地区。与江苏省相邻的安徽省同样也没有能够及时防范谣言在境内的扩散,农村的局面一度出现失控。为了制止谣言引起的骚乱,地方政府不得不动员大量的人力。

当谣言扩散后,政府对谣言的传播者进行的严厉打击。除了逮捕和处决一些人,地方政府还通过公审大会,现场判决等形式,对谣言的传播者起到威震作用。通过强制性的方法,加上大量干部下乡宣传教育民众,终至谣言基本平息。

 

相关阅读:

影响中国3000年娼妓业历史进程的3个男人(图)

外宾“拿走”国宝九龙杯 周恩来用“魔术”收回

1955年解放军授衔 一少将愤怒扯下将星(图)

文革中周恩来为何三次力保蒋介石的“干儿子”

林毅夫传奇:抱着篮球从台湾游到大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