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代席卷全国的谣言 割生殖器造原子弹(图)
2008年02月26日 07:39深圳新闻网 】 【打印

1960年代,上海松江农业大学大寨场面。

谣言传播之处,民众高度恐慌。男人晚上上房站岗,妇女并房睡觉,不敢下地干活,行人不敢单独走路。个别人因情绪紧张而幻视幻听,往往在夜里听见狗吠而惊惶失措,望见影子大惊失色,以致发生误会。一处喊叫,全村响应,一村呼喊,邻村震动。张家口地区在1950年7月27日至8月8日这13天内,群众无故乱喊相互惊扰即达166起。同期在北京市郊区,因为民众恐慌,仅一个400户村民的村庄,就因谣言购买手电筒1000个,门户紧闭,彻夜亮灯,每晚消耗点灯煤油25斤。

据分析谣言的雏形可能是1950年4月在当时的“绥远省”陶林县出现,基本上集中在1950年7月间在各地突然爆发,最迟到1950年9月还在北京市昌平县传播。在地广人稀的华北北部地区,这种情况显得尤为奇特。这个现象暗示着谣言突然暴发有两种可能:一是有一个庞大的组织,策划在同一时间散布谣言;二是在发生谣言的地区,共同发生了某一件事情,引发了民间的集体记忆。前者是政府对谣言爆发的解释,认为是一贯道组织策划了这一谣言。尽管这一解释不无根据,但是一贯道是一个松散的、派系林立的宗教团体,虽然其成员在谣言传播中起重要作用,但是不足以认定谣言传播是一种有预谋和计划的事情。再有,以当时的交通通讯条件,除了京(北京)包(包头)铁路沿线之外,大部分地区交通不便,很难想象会道门如何能够短期内,让谣言散布开。因此后一种解释就应该是主要原因。

“毛人水怪”刀枪不入

“毛人水怪”(有的地区称“水鬼毛人”)则谣传:“美、英、法等国进攻苏联,苏要制造原子弹以对付5国进攻,要中国提供女人奶头、男孩生殖器作为原子弹原料”。共产党放出“毛人水怪”,挖人心、人眼,奶头、卵蛋(睾丸)、扒孕妇的胎儿,送给苏联造原子弹”。“水鬼”、“毛人”白天是挂证章的干部,晚上就现原形。谣言说“毛人水怪”一蹦能上房,一跃能过河。也有的谣言称:“毛人”毛手毛脚,手脚一伸就是火,刀枪不入。“毛人水怪”被认为怕光,谣传“‘水鬼毛人’不怕枪,不怕炮,就怕点灯来睡觉”,因此许多地方夜晚不敢熄灯。

谣言在爆发初期,也同样有强烈的意识形态色彩。“毛人”是政府的,并与苏联相关。在谣言的传播过程中,这两点不断被强化,甚至具体化。明确把与政府关系密切的群体排除在“毛人”的袭击对象范围之外,把受害对象界定为民众,刻意分化农村社会群体。因此在谣言的传播过程中,党员、团员、干部就成为民众攻击的对象。类似说法遍布安徽省中部的长江流域及北部的淮河流域地区。

 

相关阅读:

影响中国3000年娼妓业历史进程的3个男人(图)

外宾“拿走”国宝九龙杯 周恩来用“魔术”收回

1955年解放军授衔 一少将愤怒扯下将星(图)

文革中周恩来为何三次力保蒋介石的“干儿子”

林毅夫传奇:抱着篮球从台湾游到大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