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中周恩来为何三次力保蒋介石的“干儿子”
2007年12月08日 11:37南方周末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周恩来] [文革]

1997年1月,康国雄访问台湾时与蒋纬国(右)见面。

蒋介石很喜欢幼时的康国雄,经常拉着他的手在山间散步,还请他到自己的别墅中玩。康国雄因此被诬蔑为蒋介石的“干儿子”,历次运动中为此吃了不少苦头。图为儿时的康国雄与其胞妹合影。

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的《周恩来书信选集》中,有一封周恩来在1970年5月27日给国务院直属口军代表丁江的信,编者所加标题为“两事办好后再告章行老”。信中写道:

康国雄事,可告陕西派人至汉中工业管理学校一查,如确实因群众茫然于历史知识而对康国雄实行专政,虽病不许治,病倒亦不许与家属通音信,未免过分。可许其回京至康妻陈泽琴处治病,病愈再另作下乡安置。

众所周知,周恩来在“文革”中出面保过不少人,但主要是一些领导干部和知名人士。康国雄何许人也,竟能得到周恩来专门保护?

《周恩来书信选集》的介绍:“康国雄,是四川银行家、企业家康心如之子。五十年代起,在北京机械学院任教。‘文化大革命’开始后,于一九六九年随该校迁至陕西汉中。一九七一年因病回京治疗。一九七七年正式调回北京,在朝阳区职工大学工作。”

原来,当时的康国雄只是一名普通教师。周恩来为什么会对这个无名小辈施以援手呢?

事情得从康国雄的父亲康心如说起。

康心如与美丰银行

康国雄之父康心如是老同盟会员,参加过辛亥革命。1920年代后期,康心如收购了中美合资美丰银行全部美股,改为中资经营,几经奋斗,终于成为内地举足轻重的金融巨头,除经营银行外,他还投资民生轮船公司、四川水泥厂、重庆电力公司、重庆自来水公司等。其弟康心之、康心远也拥有若干企业。抗战期间,康心如以无党派人士身份,被蒋介石指定为重庆市临时参议会议长。在任上,康心如倡议定重庆为陪都,为发展大后方经济、推进抗战大业作了不少贡献,同时,他对当时驻重庆的中共代表团、八路军办事处,也给过不少资助。

周恩来与康家兄弟都有来往。康心之的女儿康岱莎是共产党员,跟周恩来一起从延安回到重庆,周恩来特意安排她留在重庆做她父亲的“统战”工作。

 

相关报道:

回放: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聚会侧记(组图)

1955年解放军授衔 一少将愤怒扯下将星(图)

蒋孝严回忆:我高中时才知亲爹是蒋经国(图)

李光耀:邓小平决策对越自卫反击战内情

挖掘历史:陈赓与蒋介石、林彪恩怨始末(图)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