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外媒对邓小平访问日本的报道(图)
2009年04月15日 08:30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邓小平] [外交]

1979年1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第一次奏响在白宫南草坪上空。邓小平访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领导人首次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美国政府对此极为重视,虽然邓小平的职务只是国务院副总理,却受到了国家元首规格的接待。卡特总统设国宴欢迎。在林肯中心,专门举行了欢迎邓小平的演出。

邓小平在“文化大革命”中第一次复出时,曾代表中国赴美参加过联合国大会。他那潇洒自如的风度,大胆而幽默的谈笑,给西方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邓小平旋风”再次在美国刮起。在参观休斯敦和约翰逊宇航中心以及回答美国报纸主编们的提问时,邓小平多次表示,美国很多东西是中国可以学习的。这种态度深得美国媒体称道,使美国人对中国的领导者有了一个全新的感觉。

卡特总统在1月29日(美国时间)的日记里写道:“在肯尼迪中心看了一场精彩又轻松的演出。表演结束后,邓和我还有他的夫人卓琳女士、罗莎琳和艾米一起走上舞台同演员见面。当邓拥抱美国小演员,特别是在拥抱唱了一支中国歌曲的孩子们时,流露出真挚的情感,确实是全场轰动。他亲吻了许多孩子,后来报纸上说许多观众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卡特还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邓那天晚上成了艾米和其他儿童最喜欢的人,都愿意同他挨在一起,而且看来这种感情是他们双方的。”

一直强烈反对同中国建交的参议员拉克索尔特在看了这场演出后说:“我们被他们打败了,谁也没法对唱中国歌的孩子们投反对票。”他还说,“邓和他的夫人看来真的热爱人民,他确实令在场的观众和电视观众倾倒。”

邓小平与卡特最后一次会谈时,双方签署了领事馆、贸易、科学技术、文化交流等协议。签字仪式完成时,有人问邓小平:“我们当初决定实现关系正常化时,你在国内有没有遇到在政治上反对你的人?”邓小平回答说:“有!”这个回答大出提问者的意料。卡特回忆说:“这一时刻,人人都屏息听他怎么说。”邓小平停了一会之后说:“在中国的一个省遇到了激烈的反对,那就是台湾。”

邓小平访问日、美对国内的影响更为巨大而深远。虽然这两次出访的电视新闻在国内播放时,也曾被一些人指责为“崇洋媚外”,但是,对更多的人来说,却无异于一次开放观念的普及教育。他在日本工人家庭里称赞人家富裕的生活,对丰田公司和松下公司的现代技术发出赞美,在亚特兰大兴致勃勃地参观福特汽车公司的装配厂,在西雅图坐进波音公司的地面模拟驾驶舱观看模拟飞机着陆过程,在得克萨斯和夫人卓琳高兴地戴上牛仔帽观看斗牛表演……这一切都使中国的电视观众感到耳目一新,造成很大的心灵冲击。中国人随着邓小平出访的电视镜头开始了解世界,上至高层下至国人都不同程度地意识到了我们封闭得太久了。

中国开始寻找进入世界的种种方式。(摘自:《中国经济体制改革重大事件》李铁映主编、彭森、陈立等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转自新华网)

(责任编辑:程海宏)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