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闷骚”的唐高宗:敢动父亲的女人
2008年05月23日 14:40光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唐朝]

在这二元制的政治结构里面,皇权由退让转成进攻,相权则从咄咄逼人的态势陷入尴尬被动的境地;而引起外廷局面改变的,则是内廷中的王、武皇后的易位,易位的因缘固然是感情的转变,但这感情却浸染了浓厚的政治情怀。对高宗而言,迎娶武则天,是他摆脱长孙无忌控制的手段,是他冲击“二元制”恢复皇权第一的途径,唯此,他才得以成为正常的君主,才能名正言顺。

这就是高宗的真相。可惜,这真相被文献遮掩了,不管传世史料的写作者动机是什么,反正留给后人的高宗形象,是被大大地篡改了。高宗的本真相貌,如果今人不做仔细认真的辨证,是不容易触摸的。作者的目的,就是要还其本真的面貌。上面列举的,只是其中的一个。更多的真情,读者可以从他的讲演里,或者著作中,再去寻觅。

写法上的通俗并具有吸引力

唐高宗李治上台伊始,工作很努力,完全当得起勤政二字评语。这么勤奋之后,新皇帝感觉应该很好吧。不,他的感觉很不好,用现在的话来说那就是不爽。

这是我阅读部分章节之后的另一个感受。作为大众化的、通俗性的文字,表达是否畅顺、情节是否跌宕起伏、情感是否丰富多彩,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要素。作者显然注意了这个问题,用词造句都比较风趣和讲究,比如第三讲《舅舅当家》一开始,作者就采用了这样的笔调:“唐高宗李治上台伊始,工作很努力,完全当得起勤政二字评语。这么勤奋之后,新皇帝感觉应该很好吧。不,他的感觉很不好,用现在的话来说那就是不爽。为什么呢?”“皇帝勤政爱民,大臣们应该欢心鼓舞,……皇帝应该很高兴才对啊。事实是皇帝并不高兴,不仅没有什么赞颂的声音,不仅没有鲜花和掌声,连基本的肯定都没有获得。高宗如同一个傻瓜在忙碌,更有几件事情让年轻的皇帝感到不爽,十分不爽。”由此而展开线索,直奔主题,不失为良好的开端。史学作品之所以能够引人入胜,除了内容的生动和丰裕,还有文辞表达的优美和流畅,美国研究中国历史的学者史景迁,以擅长叙述和文字漂亮著称,读他的作品,每每被那精致的刻画所吸引,这是他的作品风行的原因之一。本书的撰写,也体现出了作者的这个追求。

 

相关阅读:

一家的男人合用一妻 李唐皇室身世之谜(图)

武则天晚年的荒淫生活:为情欲被和尚折腾

揭秘:国民党溃军和家眷万名男女裸身大逃亡

揭秘: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超级间谍(组图)

盛唐风流:杨贵妃给安禄山洗澡的历史真相(图)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