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总理之子被"调包" 杨尚昆惊呼"搞错了"(图)
2008年04月18日 10:51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这是苏生与养母一家人的合影。

这是瑞生与养母和奶妈的合影,过了不久,这位善良的母亲就仙逝了。

杨尚昆惊呼:搞错了吧

新中国成立的1949年初秋,父亲想起留在苏区的儿子们,就请赣州军管会的同志协助查找。没想到真的找到了。两个孩子依依不舍地告别了患难与共的阿妈们,先到了武汉。其中行走不便的赖平亚被送到了时任中共中南局书记邓子恢的家中,父亲百感交集的摸着儿子的头,为了纪念牺牲于苏区的母亲,给他起名邓苏生。而邓子恢的亲生儿子范宜德则被送进了中南海,回到了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的林伯渠家里,林老高兴地给儿子更名为林秉苏。

1953年初,我们举家迁到北京,苏区长大的两兄弟又相聚了。他们重逢的兴奋尚未消退,中南海里的人们却看出了问题,杨尚昆叔叔大大咧咧地说道:搞错了吧?小秉苏眼睛大,皮肤白,活脱脱地是邓老的翻版。蔡畅妈妈爱怜地望着苏生讲,这孩子和范乐春烈士长得一模一样啊,太像了。于是,又派人去江西找到发仔阿妈,老人含泪说了实情,自从发现孩子腿不好,她一直觉得对不起牺牲的烈士,是她没有照顾好这棵苗苗,所以有人来找孩子时,善良的她故意把一条腿有伤残的孩子送到了邓家!

换错的两个孩子,该各归自家了,父亲为感激瑞金人民的养育之恩,又给秉苏取名邓瑞生;林老则只是给儿子把姓改为林,还叫苏生。没想到两个孩子却不同意,觉得姓名只是个符号,我们还是用原名,两人都舍不得已经熟悉并产生感情的父母和弟妹,决定林家、邓家两家轮流住。

1962年末,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父亲邓子恢受到了不该有的批评。危难之时,秉苏回家说:爸爸,我要姓邓,要回自己的家。而苏生哥哥也坚持姓邓,年迈的父亲激动得热泪盈眶。

 

相关阅读:

特殊原因:解放军20位未获受衔的高级将领(图)

刘伯承对华国锋说 我死后让邓小平主持追悼会

何亮亮点评:林彪之死是中国当代史的转折点

毛泽东赞一国民党将领:我看林彪打仗不如你

毛泽东的“霸气”与胡锦涛的“硬气”从何而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