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副总理之子被"调包" 杨尚昆惊呼"搞错了"(图)
2008年04月18日 10:51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这是林老(林伯渠)一家在颐和园中的留影,站在林老身后的就是苏生。

这是苏生刚被送回来,邓家在武汉的一张合影,后排左一站立者就是苏生。

江西瑞金曾是中央临时苏维埃政府财政部的驻地,也是我们故事的主人公的出生地。他们是先后担任财政部长的林伯渠和邓子恢的儿子,一个叫苏生,一个叫瑞生,后者是我的亲哥哥。在他们身上发生过一段曲折感人的故事。

财政部长的儿子送给老乡

1934年10月,两个男婴,两个红军的后代,大声啼哭着先后落地。然而迎接他们的不是父母温暖的怀抱,而是敌军日益临近的枪炮声和中央红军仓促离开根据地的脚步。他们被裹在包袱里,在颠簸的马背飞驰,最后不得已被母亲们用颤抖的双手,随同几块银元,交到了会昌的堂嫂发仔手中,母亲含泪留下了一句话:这都是红军的娃崽,一个姓林,一个姓邓,拜托堂嫂你找人给养大吧。自此两个孩子再也没有见过亲生母亲,因为他们的母亲都在以后的战斗中牺牲了。孩子的父亲们也来不及看一眼、亲一下刚出生的儿子。林老(伯渠)以年近半百的高龄踏上了长征的万里征途,我的父亲邓子恢九死一生返回闽西,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是红土地的乡亲们救助了这两个革命的火种。

苏生哥哥的母亲范乐春烈士没留下照片,遗像是按照她的侄女模样所画。而我哥哥的生母黄秀香烈士不但连画像都没有,就连她生于何时,葬在何方都无人知晓。烈士当时舍子别夫的肝肠寸断更有谁知!

出身赤贫的发仔阿妈心疼这两个带着红色印迹的婴儿,然而她不可能抚养两个孩子,就把我出生仅三天、脐带还没脱落、连哭都无力的哥哥留给自己。另一个转给赖姓人家做崽。当时白色恐怖令人窒息,但在数不清的老区妈妈乳汁哺育下,两个孩子长大了。妈妈们让亲生儿女去做田,却将红军伢子送去读书。她们懂得这是红军的根,在孩子们身上倾注了她们对红军的情和爱。

发仔阿妈给孩子起名叫范宜德,另一个叫赖平亚的孩子因高烧而导致一条腿残疾,而他的满姑阿妈很是疼爱这个苦命的孩子,供他读了几年私塾后,又送他去学做裁缝。

 

相关阅读:

特殊原因:解放军20位未获受衔的高级将领(图)

刘伯承对华国锋说 我死后让邓小平主持追悼会

何亮亮点评:林彪之死是中国当代史的转折点

毛泽东赞一国民党将领:我看林彪打仗不如你

毛泽东的“霸气”与胡锦涛的“硬气”从何而来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