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发鸭绿江:抗美援朝决策的台前幕后故事
2008年04月13日 12:04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美援朝]

对于中国的决心,美国决策者做出的决策是:万一“在朝鲜的任何地方发现中共公开或秘密部署的主力部队”,只要“有获胜的机会”,仍可以继续行动;但是,除非得到华盛顿的授权,否则不得对中国境内的目标采取行动。显然,美国认为,中国不会出兵朝鲜。他们当然不了解毛泽东,更不了解:毛泽东一旦下了决心,就会以钢铁般的意志去行动。

周恩来后来的回忆,也讲过毛泽东出兵朝鲜的底线问题,他说:“当时,我们发表政府声明,警告美国不要越过三八线,进逼鸭绿江,否则,中国决不能置之不理。美国不听。这时,我们再次警告。除这两次公开警告,我们还正式通过印度向美国提出过。当时,印度相信我们的警告,劝美国要谨慎。美国不听,一直进逼鸭绿江,逼我们到墙角,我们才进行抗美援朝。”

10月7日,美国再次操纵联合国通过了“统一”朝鲜的决议。10月8日,中国方面已经获悉:大批美军越过了三八线,第二天,麦克阿瑟发出了向平壤进攻的命令。毛泽东所设定的不出兵朝鲜的底线已经被美国突破。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已经不可能了。正如彭德怀后来所回顾:“美军一过三八线,我就知道不打不行了。”

10月8日,毛泽东发布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为了援助朝鲜人民解放战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的进攻,借以保卫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及东方各国人民的利益,着将东北边防军改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迅即向朝鲜境内出动,协同朝鲜同志向侵略者作战并争取光荣的胜利。”

从此,抗美援朝战争正式打响。

 

相关阅读:

沈志华:论中国出兵朝鲜决策的是非和得失(图)

抗美援朝 毛泽东痛恨斯大林出尔反尔(图)

揭开林彪拒绝赴朝作战真正原因

抗美援朝中苏军援谈判内幕:艰难谈判竟达5个月

朝鲜战争中志愿军唯一的女战俘:杨玉华(图)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