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苏关系恶化后的中国留苏学生
2008年04月13日 10:20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苏联]

正值暑假,留学生们被安置在北京几所高校空闲的学生宿舍中,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封闭政治学习。学习期间,同学们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仔细研读了《列宁主义万岁》、《沿着伟大列宁的道路前进》和《在列宁的旗帜下团结起来》等三篇文章。

一天,全体留学生到人民大会堂开会。大家按照次序鱼贯进入会场。会场的气氛有些凝重甚至是压抑。池秀峰远远看到几个多年未见的留苏预备部的同学,大家也只是默默地交换了一下眼神。

陈毅副总理给大家做了关于国内和国际形势的讲话。

当说到苏联撤走专家、撕毁合同时,陈老总难以抑制心中的愤怒。只见他剑眉倒竖,大声吼道:“你们回去告诉苏联人,我们中国已经不是任人欺负的旧中国了!你们告诉苏联人,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时候一到,一切要报!”他突然狠狠地一拍桌子,嘴唇抖动着,说不出话来。

学生们谁也没见过陈老总发这么大的脾气。大家屏住呼吸,会场里鸦雀无声。

会后,时任高教部长的杨秀峰把所有与会者留下。他表情异常严肃地说道:“今天的会议内容,属于高度机密。国内还没传达,连局级干部都没听到。如果谁透露出去,党纪国法处分!”

在此之前,为了让留学生们安心学习,中国党和政府还在努力掩饰中苏两国间的裂痕。

尽管大家已经感觉到苏联对于中国的报道明显减少,周围苏联人的言语也变得越来越谨慎,但对于背后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故,了解内情的人还是不多。

但像今天这样一切真相大白,大家还是有一种震惊的感觉。池秀峰的感觉是:这层窗户纸终于捅破了!

不再返苏

政治学习后,大部分还没有完成学业的学生陆续返回苏联了。可是有些学生却留在了国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