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作俑者:1904年英国入侵西藏始末
2008年04月11日 13:46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英国]

在屠杀了四五千名藏胞并掠夺大量珍贵文物后,英军于9月中下旬返回印度。

时至今日,《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看到,有1200年历史的西藏康马县乃宁寺庙墙上和门上,子弹留下的痕迹依旧清晰可见,而当年被英军烧毁的五层经堂的血红色的断壁残垣也默默地伫立在后来重新修建的经堂的旁边。在抗击英军的战斗中,乃宁寺有44名喇嘛牺牲,后来寺庙将尸骨骨灰集中起来,修了一座土旺佛像,以永远拜祭。

100年前,同乃宁寺一样受英军洗劫的还有其他众多寺庙,如紫金寺、白居寺等,而投入到抗击英军的战斗中的僧侣更是不计其数。

拉萨色拉寺的27岁的喇嘛平措托美说,这段历史他了解,而且不会忘记。当年英军进入拉萨后,色拉寺一个喇嘛把匕首藏在架裟下冲进英军军营,与英军展开了殊死搏斗,后来被英军绞死。

出生、成长在江孜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学者郑堆说,一个崇尚和平、宽容的东方民族,被西方霸权欺凌,是整个人类的耻辱。

“英国的入侵标志着持续一个世纪之久的外国干涉西藏的开始,给中国中央政府和西藏的关系带来了恶劣影响。”北京广播学院国际关系教授许铁兵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说。

西藏社科院当代研究所所长阿旺次仁和他的同事在反复考证历史文献之后发现,“西藏独立”一词是在英国殖民者侵略西藏大约20年之后才在藏语里出现的。许铁兵指出,英国入侵后,西藏贵族阶层出现分裂,形成了一股亲英势力,而同时英国也开始在国际上宣扬清政府和西藏之间是所谓的宗主国之间的关系,想以此否定几个世纪以来的中国中央政府对西藏的领土主权。

“一些西藏贵族看到了枪炮的威力开始投靠英国人,以寻求对自己特权和财产的保护。这些贵族后来就逐渐形成了西藏的分裂势力。”许教授说。

英军入侵后,清朝中央政府在西藏的统治受到削弱,清政府派去的驻藏大臣也几乎成了摆设。

阿旺次仁则进一步指出,英国的侵略还给原本一直过着安宁生活的喜马拉雅山地区各界人民带来了至今没有完全解决的边界纠纷。

(据《望东方周刊》2004年41-42期合刊郎杰边巴旺嘉/文)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