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作俑者:1904年英国入侵西藏始末
2008年04月11日 13:46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英国]

英勇抗击入侵英军的藏兵

英国人血洗西藏,到今年已整整100年。西藏社科院学者巴桑旺堆对《瞭望东方周刊》说,人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一段惨痛的往事。

巴桑旺堆说,18至19世纪,英国殖民者在占领了南亚大部分土地之后,企图加强其在中亚的势力,于是就策划把西藏变成它的“缓冲区”。1903年底,英国派遗麦克唐纳少将和荣赫鹏上校率领由3000士兵护送的“使团”进入西藏,要求与西藏政府“谈判”。13世达赖喇嘛派藏军阻止。

在曲米香果,英军与藏军对峙。英军诡称谈判,荣赫鹏上校要求双方退出子弹,但英军退出一发子弹后,随即又将另一发上膛。藏军不识英军现代步枪机关,毫无警惕地熄灭了火药枪的全部火绳。

谈判中英军忽然开火,而藏军无法还击。

“这不是战斗,而是一场大屠杀。”英国作家彼德·费莱明在《刺刀指向拉萨》一书中写道,1500人的西藏军队留下了600至700具尸体,英军仅6人受伤。

1904年3月,英国人开始了对战略要地江孜的攻击。由于藏军英勇抵抗,江孜直到7月才被攻占。由是,英军拿到了“前往拉萨的钥匙”。

江孜保卫战十分残酷。英军炮兵榴霰弹、机枪、步枪猛烈射击,藏军则用火绳枪、石头和大刀还击。山上的水干了,藏军就喝自己的尿。最后藏军弹尽粮绝,与英军展开白刃战,不少不愿投降的藏军跳崖身亡。

8月,荷枪实弹的英军开进拉萨。13世达赖喇嘛被迫逃亡。9月7日,英国军队进入布达拉宫,强迫当地政府签订不平等的《拉萨条约》。条约规定,西藏向英国赔款,拆除要塞,开放商埠,英国可在西藏的亚东驻兵。

从公元13世纪起,西藏就成为中国版图的一部分。但是,面对英军入侵,腐败的清王朝却没有提供有效的保护,这是整个中华民族的耻辱。不过,清朝中央政府最后仍拒绝了在《拉萨条约》上签字。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