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五拒毛泽东访苏的背后
2008年01月19日 14:56党史博览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斯大林] [中苏关系]

第五次回电:“统帅不宜离开自己的岗位太远了”

接到电报后,毛泽东又回电,坚持要起程前往。

四天后,即1949年1月14日,苏共中央政治局讨论了这一问题。斯大林说,毛泽东在这个时期来访未必合适,因为他是游击队的领导人。他的出访无疑会被西方说成是到莫斯科向苏联共产党领取指示,毛泽东将被说成是莫斯科的代理人,这将有损于中共的声誉。也许,不久即可成立由毛泽东领导的革命政府。届时,毛泽东就不需要隐秘身份,而作为政府首脑正式访问一个邻国。这样,情况就完全相反,这将提高这个政府的声誉和权威,并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

像通常一样,政治局同意了斯大林的意见。会议做出的决定是:继续推迟毛泽东赴莫斯科的行期。1949年1月14日,斯大林回电,大意是:中国解放战争正处在紧要关头,战斗还很激烈,在这个时候,统帅不宜离开自己的岗位太远了,且路途遥远,安全也得不到保证,如果您有重大问题要同我们商量,我们可以派一位负责同志———中央政治局委员来听取您的意见,然后进行协商。

1949年1月30日至2月8日,苏共中央特派政治局委员米高扬,与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在河北平山县西柏坡进行了长达一周时间的会谈。就新中国即将成立的一系列问题,中苏双方交换了意见。这对于改善两党关系,尤其在减少斯大林对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的疑惑方面,是起了重要作用的。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2月6日,毛泽东启程去苏联访问,多次想去苏联的愿望得以实现。(摘自《党史博览》吴跃农/文)

 

相关报道:

一次显露毛泽东刘少奇分歧的寿宴

毛泽东与彭德怀的六大误会溯源(组图)

毛泽东暗地珍藏毛岸英衣物20余年(组图)

伟人之爱:毛泽东如何对待几任前妻(组图)

荒唐历史:何键派兵挖毛泽东祖坟(图)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