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五拒毛泽东访苏的背后
2008年01月19日 14:56党史博览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斯大林] [中苏关系]

第二次回电:“出行安全会影响事态进程”

1948年4月21日,解放军收复延安后,毛泽东看到解放战争胜利在望,急需同苏联调整关系。1948年4月26日,毛泽东去电询问斯大林的意见。

这次毛泽东是在为中共夺取全国胜利成为执政党而作积极准备。

4月29日,斯大林就给毛泽东回电表示同意。后来双方商定毛泽东的动身时间为1948年7月中旬。然而不久,斯大林又一次变了卦。5月10日,斯大林来电说:“您来苏途中拟经过的三个地区都在火线上。我们担心,您的出行安全会影响事态的进程,况且您路上也不太平。有鉴于此,不知您是否考虑推迟来苏。”

斯大林之所以这次又拒绝了毛泽东访苏,是因为接连发生的两件事使斯大林迟疑不决起来。

一是,南斯拉夫共产党同苏联发生了激烈的争论。斯大林错误地认为,南共领导人铁托不是工人阶级代表,而是代表农民,并把南共开除出情报局。而毛泽东的农民出身及长期在革命斗争中独立自主的行为,使斯大林对毛泽东并不放心。“半个铁托”的说法即由此而来。

二是,美国驻苏大使发表一项声明,称无意反对苏联,造成两国紧张局面。斯大林对此求之不得。在这种情况下,让正与美国支持的蒋介石政府一争高下的毛泽东到莫斯科来,似乎也不那么合适。

下一页:第三次回电:苏共高层领导全部要去“收粮”

 

相关报道:

一次显露毛泽东刘少奇分歧的寿宴

毛泽东与彭德怀的六大误会溯源(组图)

毛泽东暗地珍藏毛岸英衣物20余年(组图)

伟人之爱:毛泽东如何对待几任前妻(组图)

荒唐历史:何键派兵挖毛泽东祖坟(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