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五拒毛泽东访苏的背后
2008年01月19日 14:56党史博览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斯大林] [中苏关系]

核心提示:1947年初,毛泽东断定蒋介石的失败已经成为定局,他开始设想取得苏联方面的理解和支持,计划亲自去一趟莫斯科,当面向斯大林“请教”建国经验……不可思议的是毛泽东的访苏要求却先后五次遭到斯大林的拒绝。

斯大林

第一次回电:“会对解放战争战事发生不良影响”

1947年初,毛泽东断定蒋介石的失败已经成为定局,中国革命的胜利已经为期不远。据此他一面部署人民解放军转入全面进攻,一面开始设想取得苏联方面的理解和支持,计划亲自去一趟莫斯科,当面向斯大林“请教”建国经验,并赴东欧考察各新建人民民主国家的有关情况。

毛泽东的意愿通过秘密热线传达过去之后,1947年6月15日,斯大林致电苏联驻中共联络员奥尔洛夫医生(电报上化名捷列宾),同意中共提出的毛泽东访苏的建议,但要求在绝对保密的情况下成行,并最好取道哈尔滨,必要时苏方还可派飞机去。

接到密电后,毛泽东作好了动身准备。然而,两个星期过后,7月1日,斯大林向奥尔洛夫拍发了一份内容迥异的电报。斯大林说,“鉴于即将举行的战役,鉴于毛泽东若离开,会对战事发生不良影响,我们认为暂推迟毛泽东的出行为宜。”

原来,毛泽东提出访苏要求之际,正值苏联与美国及西欧关系由战时合作急剧走向对立之时。斯大林同意毛泽东访苏要求后不久,苏联政府派出一个大型代表团前往巴黎,参加英、法、苏三国外长会议,试图以主动参与欧洲经济社会的姿态,来阻止西欧国家全面倒向美国。想不到,会议只开了几天,苏联外长莫洛托夫就发现:欧洲国家分裂成两个对立的集团已经不可避免了。在这种情况下,苏联被迫宣布退出会议,并不得不全面出击,接连同东欧各国签下了一系列协定,以切断东欧9国与美国、西欧之间的主要经贸联系。又经过一番紧张的策划和活动,苏联与东欧九国共产党代表9月下旬在波兰成立了“欧洲共产党与工人党情报局”,从此拉开了两大阵营对抗的序幕。在这样一种严峻形势下,莫斯科确实很难正式接待毛泽东。

另外,斯大林之所以拒绝毛泽东访苏,是他有求于蒋介石,他要保证美国武装力量不能透过中国威胁苏联辽阔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然而,蒋介石对斯大林的要求不予理睬,以“受降”,“遣俘”为由,让大批美国兵登陆中国本土,替国民党抢占铁路和城市,悍然向共产党开火。当时中共故意放弃延安,布下“口袋”准备更有力打击敌人,毛泽东对此胸有成竹,但斯大林却对中共能否胜出没有信心。

下一页:第二次回电:“出行安全会影响事态进程”

 

相关报道:

一次显露毛泽东刘少奇分歧的寿宴

毛泽东与彭德怀的六大误会溯源(组图)

毛泽东暗地珍藏毛岸英衣物20余年(组图)

伟人之爱:毛泽东如何对待几任前妻(组图)

荒唐历史:何键派兵挖毛泽东祖坟(图)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