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五拒毛泽东访苏的背后
2008年01月19日 14:56党史博览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斯大林] [中苏关系]

第三次回电:苏共高层领导全部要去“收粮”

1948年5月27日中共中央到达西柏坡。两个月后,毛泽东再也沉不住气了。这次毛泽东非常着急要去苏联,因为有建国的要事与斯大林面谈。7月4日,毛泽东致电斯大林,告之:“我拟近期动身前往贵国……”

毛泽东的这封电报到达莫斯科时,正值共产党情报局刚刚开除了南斯拉夫。

斯大林也不太愿意毛泽东出访东欧、东南欧。不便说明的更深一层原因,那就是斯大林错误地理解了中国的战局,认为中共军队不可能完全吃得掉蒋介石,苏联要打交道的还是合法的蒋介石国民党政府。在实在找不到借口的情况下,斯大林干脆告诉毛泽东说:“鉴于粮食征购工作开始,从8月起,领导同志分赴各地,要在地方呆到11月,因此联共(布)中央请毛泽东同志把来莫斯科的时间定在11月底,以便能够同所有领导同志见面。”

下一页:第四次回电:“敌人会污蔑中国共产党是依附于莫斯科的”

 

相关报道:

一次显露毛泽东刘少奇分歧的寿宴

毛泽东与彭德怀的六大误会溯源(组图)

毛泽东暗地珍藏毛岸英衣物20余年(组图)

伟人之爱:毛泽东如何对待几任前妻(组图)

荒唐历史:何键派兵挖毛泽东祖坟(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