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1949年下野后的第一次痛哭(图)
2008年01月11日 07:38中国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李宗仁]

当天中午,蒋介石强打精神,在官邸邀请军政巨头午餐。

众人以各种不同的心情见蒋双目浮肿,两颧凸出,神情木然,好似一具僵尸,心内感叹万千,低头进食,但食而不知其味。

餐毕,蒋站起来,嘴角颤抖地宣读“引退文告”。他念了好久,一身虚汗,疲乏极了,略为定神,低沉地说:“今天、今天这个中常会,开到这里为止。我今天下午四时,就要回溪口扫墓去了!”——他到此时还不甘愿亲口对众人说“下野”二字。

众人明知蒋非走不可,但乍闻蒋介石亲口说出要走了,却有点惊奇之感,三两忠贞之士,不禁泪下。

李宗仁、顾祝同、张治中、孙科、陈立夫等人一齐上前,人人似乎同蒋介石有所商谈,但人人一时竟不知说什么好。蒋介石却把手一挥,蹒跚地往大门走去,不愿回顾,以免睹物伤情,触景伤心……

下午,“美龄号”专机在明故宫机场待命。突然左右向蒋报告:“总统这番在明故宫机场上机,传言不便,如何是好?”

 

相关报道:

蒋经国:邓小平比毛泽东更厉害

从李宗仁到冯玉祥 毛泽东点评国民党著名将领

1965年两岸密谈统一 毛泽东写诗邀蒋介石回大陆

蒋介石永别溪口秘闻

晚年张学良没能回大陆的真正原因(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