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1949年下野后的第一次痛哭(图)
2008年01月11日 07:38中国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李宗仁]

1949年首批进驻南京的解放军士兵席地休息

1月18日,南京城内已能听到江北的枪炮声,李宗仁派程思远飞汉口通知白崇禧,若一周内南京政局还无任何发展,他将离开南京,司徒雷登已答应他提供交通上的便利。白崇禧也认为再不能等了,决定以首都空虚,调兵保卫为名,将原拟南撤的嫡系部队改道东下赶蒋下台……

蒋介石闻报,没料到白崇禧要搞这一手;而这时又传来,毛泽东的声明在老百姓心里反响强烈,京沪地区出现骚动。蒋介石心想:“看来非走不可了,”他把牙一咬,“那就走吧!”

第二天——元月19日,蒋介石在黄埔路官邸召开南京政府要员会议。

蒋介石在会上冷冷地说:“毛泽东的八项条件太苛刻了,我决定下野!现在有两个方案请大家研究。一是请李德邻出来谈判,谈妥了我才下野;二是我现在就下野,一切由李德邻来主持!”

大家面面相觑,半晌无言。

吴铁城忍不住打破了沉闷的局面:“此事关系重大,是否召集中常委讨论一下?”

“不必了!什么中常委!我不是被共产党打倒,而是被国民党打倒的!”蒋介石愤怒地吼道。

“总统——”陈立夫泪汪汪地正想说下去。

蒋介石猛地起立:“我现在下野,下野文告的措词,请大家研究。主要的意思是:我既不能贯彻戡乱的主张,又何必再为和平之障碍!”他手指着孙科,“行政院要发表声明:愿与中共无条件停战,并派代表开始和平商谈。不如此,不能安定人心。”

“是!是!”孙科忙点头。

 

相关报道:

蒋经国:邓小平比毛泽东更厉害

从李宗仁到冯玉祥 毛泽东点评国民党著名将领

1965年两岸密谈统一 毛泽东写诗邀蒋介石回大陆

蒋介石永别溪口秘闻

晚年张学良没能回大陆的真正原因(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