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唐历史:何键派兵挖毛泽东祖坟(图)
2007年12月27日 07:51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湖南出版社于1991年7月出版的《湖南人民革命史》记载,大革命失败后,白色恐怖笼罩三湘大地。从1928年“西征军”入湘后,反动派开始有计划有组织的大规模“清乡”,并且于这一年的4月27日成立湖南全省清乡督办署。11月底,鲁涤平为削弱何键的权力,曾将清乡督办署撤销。1929年2月何键主湘后恢复,3月起改为全省清乡司令部,何键担任清乡司令,提出“除恶务尽”的口号,对革命军民实行疯狂的“进剿”和镇压。

1930年7月,彭德怀率兵第一次攻打长沙时,何键认为红军根本打不进长沙,省会“决保无虞”。而其结果,红军一举攻占长沙城,何键差一点被活捉。因此,他“至堪痛憾”。

1930年8月,红军第二次攻打长沙,虽未能攻下,但严重打击了何键反革命政权,加深了统治阶级内部的矛盾,使其经济处于“山穷水尽”的困境。

1931年1月28日,何键根据湖南“军队与各行政机关伙食接济均极感困难”的情况,特急电向蒋介石请求“急赈”。蒋介石答应从国库中拨10万元,但久拖不兑现。基于这样的情况,何键根据蒋介石的命令,虽然调动湘军参与了国民党军于1931年4月对湘赣革命根据地的第二次“围剿”,于1931年11月发动的第三次“围剿”,于1932年6月发动的第四次“围剿”,但他最耿耿于怀的是报复红军攻打长沙,特别考虑如何维护他在湖南的统治。阴谋策划挖毛泽东的祖坟,不是很复杂的事,他不必花费太多的精力,指使人去干就行了,战事再忙也能做到,怎能说无暇顾及呢?

然而,时至1933年10月,蒋介石在发动对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围剿”的同时,以6个师另6个旅及16个保安团的兵力,对湘鄂赣根据地发动了第五次“围剿”。此时,特别是在1934年1月,何键亲自带领4个师又3个旅的兵力,到湘赣边界的江西铜鼓县幽居一带部署大包围圈。以后,又带兵到江西修水县、奉新县、宜丰县等地区“围剿”红军,直到1934年10月红军突围长征,何键才又调兵堵截红军,在湖南各地加紧办理保甲实行所谓坚壁清野政策。在这样的情况下,何键于1934年前后派兵去挖毛泽东的祖坟,可以说是难以顾及的。

《毛泽东家世》一书,记述何键派兵挖毛泽东祖坟是1934年前后的事,是根据毛泽东的堂弟毛泽连等人的口述记述的,显然是记忆有误,应予更正。

毛泽东第一次结婚时,双方的年龄是多少?

1989年8月20日出版的上海社科杂志《社会》(月刊)第8期,刊登了陈绪文撰写的《毛泽东的婚姻观念和实践》一文。

 

相关报道:

张国焘晚年谈中共政要:高度评价毛泽东(组图)

毛泽东最大的爱好和最头疼的事

王海容讲述毛泽东初恋故事

毛泽东的照片每次出现都代表了新的政治动向

毛泽东一生中六个重要的“九月九日”

何键的人生及其最后归宿(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