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唐历史:何键派兵挖毛泽东祖坟(图)
2007年12月27日 07:51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滴水洞

毛泽东祖父墓原址

对这件事,《毛泽东生平实录》和《毛泽东家世》这两部著作都没有详细记述。而《韶山的昨天与今天》一书是这样具体记述的:

原来,当时的国民党湖南省主席、国民党军队第四路军总指挥何键几次派兵围剿湘赣一带的红军,都被毛泽东所指挥的红军打得落花流水。更使他恼羞成怒的是,彭德怀指挥的红军趁他的主力部队远离长沙,去湘南追击桂系部队之际,竟从平江、浏阳一带突然杀出,一举消灭了他几个团的兵力,并占领了长沙,烧了他的省政府和第四路军总指挥部,还差点要了他的老命。

何键百思不得其解。国军装备精良,训练有素,怎么就对付不了那长矛鸟铳的泥巴腿子军?硬的用了,软的也用了,却越发不可收拾。

后来,在蒋介石的帮助下,他重占了长沙。回城后,他想的第一件事,还是如何剿灭红军。这天,他找来了拜把兄弟吴凯南商讨对策。

吴凯南是个迷信大王,他早就听说过关于毛泽东祖坟的传说,似乎从中找到了战胜毛泽东的上乘之策。今日,何老兄弟亲自召见商讨对策,真是助他的大好时机,于是连忙说:“毛泽东率领的红军之所以猖獗,绝非人力之功,乃天荫之力,我早就听说湖南是帝王将相之地,舜帝南巡时就在韶山演奏过韶乐,那地方灵秀非凡。除此,毛泽东的祖父辈在一块风水宝地上,那地方藏龙卧虎,传说其后能飞黄腾达,光宗耀祖。毛家得地灵之光,我们如不去断掉他们的龙脉,挖掉他的祖坟,毛泽东就会越发兴旺,必将后患无穷。倒不如派几个人去韶山,断他的风水。”

何键详细询问了半天“宝地”的一些其他情况,这才恍然大悟,连夸吴凯南的计策“高妙”,马上密令总指挥部副官长熊士鼎和特务队队长龚仲荪(又名龚澍),率领一个连到韶山挖毛泽东的祖坟……刘建国等著:《韶山的昨天与今天》,湖南文艺出版社1993年3月版,第12~13页。

据考证,何键决定挖毛泽东祖坟的原因,的确是基于上述情况,然而从上述情况可明显看到,何键挖毛泽东的祖坟与彭德怀率兵攻打长沙有关。

《彭德怀自述》和湖南出版社于1991年4月出版的《红军攻打长沙》等著作记载:彭德怀曾先后两次率兵攻打长沙。第一次攻打长沙是1930年7月25日。此战役,是在敌我兵力4∶1的情况下,我8000人打败3万有余之优势敌军夺占长沙的。这次战役,是红军时期攻占的唯一省城,也是我军初创历史上的著名战役。

 

相关报道:

张国焘晚年谈中共政要:高度评价毛泽东(组图)

毛泽东最大的爱好和最头疼的事

王海容讲述毛泽东初恋故事

毛泽东的照片每次出现都代表了新的政治动向

毛泽东一生中六个重要的“九月九日”

何键的人生及其最后归宿(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