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铭九先生回忆“西安事变”和周恩来
2007年12月12日 07:50人民网 】 【打印

西安事变指挥部——杨虎城公馆

“经过周总理的耐心开导,东北军和西北军内部的思想比较统一了。于是,共产党、东北军、西北军‘三位一体’,开始同蒋介石国民党方面举行谈判。在谈判桌上,周总理坚持原则,义正辞严,说得蒋介石的全权代表宋子文、宋美龄无言可对,只得表示接受我们‘三位一体’提出的八项主张,同意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十二月二十四日,周总理会见了蒋介石,在周总理的教育下,蒋介石不得不表示接受‘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

时针已经指向五点,孙铭九先生已经谈了整整三个钟头了,他还是滔滔不绝地继续谈下去。我们怕影响他的休息,决定改日再谈。在最后一次的交谈中,他告诉我们:“二十五日,就是‘西安事变’和平解决的第二天,张学良未同周总理商量,就贸然决定亲自护送蒋介石回南京。当卫兵向我报告张学良已坐车到机场去的消息时,我急忙赶到周总理的住处,向周总理汇报了这个情况。周总理一听,顿时惊愕地问:‘几时走的?’我说:‘有十多分钟了。’周总理略带着责备的口气问:‘你为什么不早点来报告!’我说:‘我也是刚刚得到卫士的报告’。接着,周总理焦急地问我:‘现在有没有汽车?’我回答:‘有车’。于是,周总理立即和我驱车赶往机场想追回张学良。可是到达机场时,飞机已经起飞了。

“张学良被蒋介石扣押后,我们东北军在如何对待蒋介石的军事威胁,要不要营救张学良等问题上,发生了严重的分歧。由于东北军的少数高级军官在张将军尚未从南京回来之前,擅自释放被扣在西安作为人质的陈诚、蒋鼎文等国民党政府大员和飞机,我们‘少壮派’军人激于一时的气愤,打死了东北军的另一将领王以哲将军。事后,我们感到这事将会扩大东北军内部的分裂,破坏‘三位一体’的团结,于国内和平不利。周总理对我们这一鲁莽行动非常气愤,严肃地批评了我们。当时我感到非常惭愧,急忙去向周总理请罪,向周总理下跪,请求宽恕。可是,周总理并没有指责我,他把我拉起来,和蔼地对我说,‘不要这样子,认识了错误就好了。’又耐心地启发我说,‘要抗日,一定会有斗争的。只要东北军内部团结一致,营救张学良将军的办法是很多的,我们共产党始终支持你们的正当行动。’这使我非常感激。后来,周总理从全局考虑,为了稳定当时的局势,避免扩大事态,就请东北军参谋长董英斌转告我们,赶快离开西安到陕北红区去。一九三七年二月三日下午,周总理派当时在东北军的党代表刘鼎同志把我护送到陕北红区,从此,我开始了新的生活。”本文来源《文汇报》 记者 施宣圆 田玲翠)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