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铭九先生回忆“西安事变”和周恩来
2007年12月12日 07:50人民网 】 【打印

1936年12月12日夜,东北军包围华清池,蒋介石听到枪声从所住的五间厅藏到此处,后被搜山部队发现,送往西安。

“但是,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阻力还是相当大。当时,东北军和西北军中的一些高、中级军官想不通。他们认为,放了蒋介石,犹如放虎归山,后患无穷。为了消除这些人的顾虑,周总理苦口婆心地向他们分析当时的国内和国际形势,并指出逼蒋抗日的可能性。他说,全国人民一致抗日的努潮不断高涨,就是在国民党内部,爱国力量也会逐渐形成,这就有了迫使蒋介石接受抗日的可能。总理还以卓越的见解,说明了争取蒋介石抗日的必要性,说蒋介石在南京方面还很有影响,若杀了蒋,在南京的何应钦、汪精卫就会公开投降日本。争取了蒋介石,有利于抗日。在现在的形势下,蒋介石不抗日就无路可走,我们应当争取蒋介石接受抗战,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坚决反对新的内战;而事变发展的另一条路,就是杀了蒋介石,引起新的内战,这会使中国走上更坏的道路。   “周总理高瞻远瞩。他的话,使得这些军官心悦诚服,佩服共产党的宽宏大量和远见卓识。当时东北军‘抗日同志会’的书记应德田,带着一系列疑问去请教周总理,回来后对我说:‘听了周先生的指教,我受到了极大的教育,心中的疑虑顿时消除。’在张公馆里,我经常看到周总理房里的灯光彻夜不灭。我知道,这是周总理在为和平解决‘西安事变’而操劳。他每天工作十多小时,眼睛熬红了,喉咙嘶哑了,还经常到群众中宣传演说,接待来访人员。他每到之处,会场内外热情洋溢,听众挤得水泄不通。他那扣人心弦、气势磅礴的讲话,句句说到人们的心坎里,不断博得听众的掌声和欢呼声。据说,有的爱国听众看到周总理那布满血丝的眼睛,知道周总理为拯救中华民族而日夜操劳,都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谈到这里,孙先生十分激动了。他继续介绍说:“周总理的一言一行,教育了东北军全体官兵。那些起初不同意释放蒋介石的军官们体会尤深。他们说,要说对蒋介石的仇恨,莫过于共产党人,可是现在,周先生为了顾全大局,为了民族利益,不仅自己不记前仇,不念旧恶,还谆谆教诲大家从大局出发,为抗日团结作出贡献。在周总理的谆谆教诲下,那些军官放弃了原来的主张,同意周总理代表中共中央提出的释放蒋介石,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主张。这样错综复杂的局面被周总理顺利解决了。对此,张学良和杨虎城将军钦佩不已,常常赞叹说,共产党人光明磊落,胸怀宽广,我们真是望尘莫及啊!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