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蒋介石严厉惩处“台独”分子(图)
2007年12月10日 07:12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廖文毅

1950年5月14日,在他的过问下,从事“台独”活动3年多的“台湾再解放同盟台湾支部长”黄纪南及其同伙被一网打尽。1952年2月,“台独”分子史明、周浩等人在台秘密组织“台湾独立武装队”,并在岛内四处搜寻建立“台独”武装的武器。蒋介石获悉后,下令保安司令部火速侦缉。此案很快破获,该组织成员大部分落网,其主要头目史明秘密逃往日本,但蒋介石马上派特工前去跟踪,最终将史明抓获归案。这次漂亮的行动令潜逃在外的“台独”分子更加胆寒。

1959—1967年,国民党当局先后破获了多起“台独”大案。这些行动基本铲除了岛内的“台独”组织,“台独”骨干分子不是落网,就是潜逃岛外。

软硬两手瓦解海外最大“台独”组织

蒋介石对“台独”活动最有力的打击,就是用多种手段瓦解了“台独”元老廖文毅的“台湾民主独立党”。廖文毅曾在日据时期受过日本人的重用,台湾光复后虽然混入了国民党政权,但在政坛屡受挫折。1946年,廖文毅在竞选“制宪国大代表”时因差一票而落选。自此,他开始对国民党政权心生不满,企图利用“台独”活动来进行报复。

1949年廖文毅经菲律宾偷渡到日本,并在日本成立“台湾民主独立党”。第二年2月,他又纠集了一帮“台独”分子在日本成立“台湾共和国临时政府”。该组织成员大部分为日据时期的汉奸、地主及其后代,他们依附的是日本右翼政客,具有极浓的“皇民化台独”色彩,是当时海外最大的“台独”组织。

 

相关报道:

台湾最后的贵族——蒋介石后代的故事(组图)

国民党何以败给共产党 蒋介石败退台湾后的反省

铲除汉奸 蒋介石巧妙设计刺杀青帮大佬张啸林

闻听蒋介石逝世 毛泽东悲伤不已(图)

蒋经国接班之谜:蒋介石暗中指使心腹推荐

文革中周恩来为何三次力保蒋介石的“干儿子”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43名国民党“战犯”结局(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