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蒋介石严厉惩处“台独”分子(图)
2007年12月10日 07:12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蒋介石在台湾阅兵

1949年,在厦门登船准备开赴台湾的国民党士兵。

陈仪

 

阻止“台独”恐怖活动,跨境追捕“台独”头目

“台独”势力的猖獗使蒋介石认识到,必须采取坚决手段对“台独”分子进行打击。早在1945年秋,已投降的日本军政人员的“台独”阴谋就引起了蒋介石的注意,陈仪去接收台湾前,蒋介石多次叮嘱陈仪,要注意防范“台独”活动,对“台独”组织及“台独”分子要严厉打击。

陈仪到台湾后,根据蒋介石的指示,采取果断措施,对“台独”组织及其骨干分子作了严惩。1946年初,“台湾自治委员会”的主要成员许丙、林熊祥等人先后落网。同年7月29日,台湾省军事法庭以“共同阴谋窃据国土罪”将这些人处以重刑。“台湾自治委员会”随后土崩瓦解。这是国民政府接收台湾后,打击的第一个“台独”组织。

1947年12月,“台湾省主席”魏道明根据蒋介石的指示,向外公开表明了国民党当局对“台独”的态度,极大地震慑了“台独”分子以及与之勾结的国际反华势力。魏道明指出:“如果少数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600万台湾人民和4亿大陆人民将不惜为之流血牺牲。”

进入50年代,蒋介石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台独”主张及其组织的危害性。那时,“台独”组织经常秘密派人到台湾,挑拨族群矛盾,实施暗杀、爆炸等恐怖活动,使蒋介石对“台独”分子更为痛恨。他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打击“台独”活动。

 

相关报道:

台湾最后的贵族——蒋介石后代的故事(组图)

国民党何以败给共产党 蒋介石败退台湾后的反省

铲除汉奸 蒋介石巧妙设计刺杀青帮大佬张啸林

闻听蒋介石逝世 毛泽东悲伤不已(图)

蒋经国接班之谜:蒋介石暗中指使心腹推荐

文革中周恩来为何三次力保蒋介石的“干儿子”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43名国民党“战犯”结局(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